返鄉掃墓不打結 清明連假交通疏運懶人包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而不被耽誤到行程,當然要關注一下相關輸運資訊。(圖/高公局提供)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而不被耽誤到行程,當然要關注一下相關輸運資訊。(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展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而不被耽誤到行程,當然要關注一下相關輸運資訊,《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了台鐵、高鐵、國道、公路客運等疏運方式,提供需要返鄉、掃墓的民眾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分享台灣高鐵的輸運資訊。高鐵表示,將於明(4)日上午,自南港站加開 3 班次南下各站停靠之全車自由座列車(商務車廂除外),以加強服務旅客返鄉旅遊的需求。欲搭乘加開班次之商務車廂,可持自由座車票,經列車長依照座位利用狀況,補足差價後安排入座。

若是搭乘台鐵,也有不少的加開列車,其資訊如下:

普悠瑪號:4月7日 樹林=花蓮 5232次、花蓮=樹林 5231次。

自強號:4月3日 花蓮=樹林 5217次、4月4日 樹林=台東 5244次、4月6日 花蓮=樹林 5219次、4月6日(跨次日) 樹林=台東 5258次、4月7日 台東=樹林 5245次,以及4月8日 樹林=花蓮 5210次。

開車的民眾們,可留意一下國道高速公路暫停收費的日期;4月4日至4月6日的0-5時、4月7日的0-10時,國道全線雙向皆暫停收費,利用這時段上高速公路可省下不少荷包。

但要注意的是,連續假期部分入口有實施高乘載管制;4月4日7-12時,國1內湖至頭份(含高架堤頂、環北及機場系統)及國3木柵至香山之各交流道南向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 4月4、5日,每日7-12時,國5南港系統、石碇及坪林交流道南向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4月6、7日,每日14-21時,國5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等交流道之北向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另國5北向高乘載結束時間將視交通狀況機動調整。

除了高乘載管制外,部份入口匝道甚至將封閉;包含4月4日至5日0-24時,封閉國1平鎮系統南向入口及埔鹽系統南向入口匝道。4月6日0-24時,封閉國1虎尾及埔鹽系統北向入口、國3名間雙向入口及竹南北向入口匝道。4月7日0-24時,封閉國1虎尾、埔鹽系統北向入口及國3竹南北向入口匝道

此外,4月4日~4月7日每日還增加開放路肩路段的與時段供小型車行駛;例如國5宜蘭-頭城北上路段機動開放路肩,自35.3k至30.0k供大客車行駛至大型車攔查車道終點(29.5K)匯入頭城北上入口匝道。自32.7K至30.6K供往頭城北上出口小型車行駛。

害怕塞在高速公路的民眾們,可多利用高速公路即時路況App以及街道路況即時影像App來查詢,避免一進入高速公路就遇到大塞車的窘境而動彈不得。

公路總局還貼心的預估易壅塞路段,大致可分為3類;往來東西部之主要幹道將受返鄉車潮影響,預估尖峰時段應集中於4月4日,且有方向性之趨勢,如台1線屏東水底寮往台東方向、台9線南迴公路往臺東方向、台9線蘇花路廊往花蓮方向等。

預估國人亦將利用高快速公路進行清明節掃墓活動,故尖峰時段將集中於清明節當日(4月5日),如台64線銜接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台65線銜接國道3號土城交流道及台74線台中環線等,另外各縣市之東西向快速公路亦將出現局部車多情形,如台68線、台86線及台88線等。

連接觀光風景地區之路段,預判將以進入風景區之車流趨勢為主,尖峰時段將於4月5日民眾陸續完成掃墓後出現,如台14甲線往清境方向、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及台26線往墾丁方向等。

公路總局表示,上述易壅塞路段公路總局已規劃替代道路導引、彈性調整號誌時制等,並請地方警力加強違規取締等交通管制措施,請用路人欲前往請提前規劃,避開壅塞時段。

另外配合高速公路局預估之11處國道易壅塞路段,已規劃替代道路,並於沿線設置導引牌面供用路人遵循行駛,民眾亦可於出發前先至「智慧化省道即時資訊服務網」查詢,或下載「幸福公路App」依語音導引行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