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馬英九收頂新2億獻金挨告 周玉蔻今敗訴確定須賠180萬

▲韓國瑜小編戰名嘴,周玉蔻怒:「不禮貌又粗魯!」(圖/翻攝自 YouTube )
▲韓國瑜小編戰名嘴,周玉蔻怒:「不禮貌又粗魯!」(圖/翻攝自 YouTube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媒體人周玉蔻在政論節目中稱「國民黨收頂新魏家二億元政治獻金」,之後又在臉書與電子報指控國民黨內的頂新門神就是時任總統的馬英九。馬英九認為周玉蔻是誣告,損害個人名譽,提告並且求償 1,000 萬元及登報道歉。一審判周玉蔻無罪,二審逆轉判周賠 180 萬元並在四大報刊道歉啟事,周玉蔻上訴今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的律師團認為,針對頂新獻金案,特偵組已調查無不法,周玉蔻若要提出指控應舉證說明或負查證義務,否則便是誹謗。刑事訴訟的部分,周玉蔻被認定誹謗馬英九,遭判拘役 50 天並得易科罰金 5 萬元定讞。

而今日最高法院宣判的是民事部分,周玉蔻提出抗辯表示,自己並沒有故意損害馬英九的名譽,僅是針對關係民眾重大公益的議題作評論,沒有惡意。

一審法院採信周的說法,判她免賠;但馬英九上訴後二審法院逆轉,認為周沒進一步查證傳聞是否屬實,確已侵害馬名譽權,判她賠 180 萬元並在四大報刊道歉啟事。換周玉蔻上訴後,今日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正式定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