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太多才遭撞死?苗栗議員神算法「現在應有上萬隻」

▲石虎。(圖/取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石虎。(圖/取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他估算現在石虎有「上萬隻」,所以才會跑到路上被撞死,此言一出被動保團體撻伐。但韓茂賢毫不畏懼,反而批評動保團體怠惰,用 10 年前的數據,並要求政府重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在今年 1 月曾發生 10 天內 2 起在路上被撞死,苗栗縣議員韓茂賢在 3 月初一場國土規劃座談會中指出,不認為石虎保護區能夠讓石虎變多,理由是「我們以前沒有訂猴子保護區,現在猴子也是到處有」。

而韓茂賢估算,相信石虎成長跟野狗相近,速度很快,他說以 500 隻為基礎換算,第 2 年 0.5 倍變 750 隻,第 3 年乘以 1.5 倍、第 3 年 1050 、第 4 年 1500 ,「到現在我看應該超過上萬隻了吧!」所以上萬隻才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怎麼辦?難道可以叫各位不要開車經過道路嗎?」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認為石虎太多,才會被車撞死。(圖/截自臉書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韓茂賢事後表示,保育團體一直都用 10 年前的數字,但都沒有重新估算,「未免太怠惰」。他認為,如石虎數量穩定成長,那保育的力道可以減少,他認為目前應當有 1 萬隻石虎,要求官方重新估算。

針對韓茂賢的推算,動保團體完全不接受。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指出,根據相關學者專家的多年統計和田野調查,推算約 500 隻個體,苗栗最多 300 多。且痛批韓茂賢,沒有生態研究和科學數據,就如此大膽推算,她認為很誇張,無法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