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十年前有500隻?專家打臉:當時根本無法估算數量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中,稱10年前調查,石虎數量有500隻,據他估算,現在應超過上萬隻,才會跑到馬路上被撞死,此言一出,遭受許多網民撻伐。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表示,10年前台灣才完成第一份有關石虎的生態調查,因資料不足,根本無法估算石虎數量,直到近2年才有較為確切的報告顯示,苗栗、台中、南投石虎數量保守估計354至524隻,不能理解對方10年前關於石虎的資料從哪裡來,且韓茂賢沒有生態研究背景,卻說出這樣的言論,讓她覺得十分不恰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茂賢日前表示,根據10年前統計資料顯示,苗栗有500隻石虎,根據他的估算,以500隻為基礎,第2年0.5倍變750隻,第3年乘以1.5倍、第3年1050,到現在應該超過上萬隻,接著更是說出石虎數量太多老是跑到路上被車撞的言論。

陳美汀表示,2008年台灣才完成第一份有關石虎的生態調查,但光憑調查,根本無法做族群估算,當時主要是了解新竹、苗栗哪些地方有石虎,做基本的生態資訊,連石虎族群的估算都沒有,直到2年前,石虎專家姜博仁博士和林良恭老師接受林務局委託,根據17、18年來的資料,包括哪裡拍到時虎、活動範圍有多大,才第一次有一個較有科學根據的石虎數量。對於韓茂賢說10年前有500隻石虎的說法,她說:「不曉得他從哪裡的報告看到的。」

陳美汀說,關於韓茂賢0.5倍、1.5倍的算法,更是難以理解。石虎棲地不斷減少,族群數量就不可能變多,估算數量要考量到石虎得面臨食物是否充足、疾病,以及人為威脅,單純用倍數成長,相當沒有可信度。

陳美汀指出,根據專家學者這2年的報告,苗栗、台中、南投是穩定的石虎分布區,保守估計有354至524隻,其他如彰化、嘉義、新竹等地區,一年中僅有1至2筆資料,無法確切得知是否為穩定族群,抑或是剛好擴遷出去,因此在記錄上不會估算,除非後續還有更多資料佐證,不過以樂觀性來看,全台石虎約有468至669隻。

陳美汀表示,可以理解韓茂賢沒有專業的生態背景,但身為一個民意代表、公眾人物,對民眾有很大的影響力,不應無的放矢,說話要有根據,在提出這樣的言論前,應先詢問生態專家,以免影響到對石虎不了解的人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