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韓茂賢:不同意石虎僅剩500隻,要求縣府重新估算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雅芳/苗栗報導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稱石虎太多,才會被「路殺」惹議;韓茂賢今(4)日受訪時強調,保育團體一直以10年前的數字,「未免太怠惰了」,他不同意石虎僅剩500隻,認為石虎應有1萬隻,要求縣政府應該重新估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堅稱苗栗縣超過上萬隻石虎惹議。(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4)

台灣保育動物石虎近年遭路殺的新聞事件,引發關注,為了在開發與保育上取得平衡,苗栗縣議會將在今年5月再審《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如果通過的話,將成為全國第一個石虎保育條例。

臉書「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粉絲專頁3日晚間發表一段影片,苗栗縣議員韓茂賢3月4日於「國土計畫座談會」中談及石虎,表示從來不認為訂了石虎保護區石虎就會多,以前沒有訂猴子保護區,現在猴子也是到處有;韓茂賢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中,稱10年前調查數量有500隻,據他的估算「現在應該超過上萬隻吧!」才會跑到路上被撞死。

韓茂賢受訪加碼批動保團體太怠惰,用10年前數據,要求政府重估;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說,韓議員沒有生態研究背景和科學根據,卻以如此方式談論,實在太誇張了!

韓茂賢還說,10年前有人統計苗栗有500隻石虎,「可是我們就一直講石虎只有500隻?」相信石虎成長跟野狗相近,速度很快,以500隻為基礎換算,第2年0.5倍變750隻,第3年乘以1.5倍、第3年1050、第4年1500,到現在我看應該超過上萬隻了吧!」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表示,現有開發案增多,棲地食物等資源能承載石虎棲息狀況限縮,再根據苗栗、台中和南投等現有合理棲地,推算出約500隻個體。


▲韓茂賢4日受訪韓茂賢仍強調保育團體一直以10年前的數字,「未免太怠惰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4)

林務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長余建勳說,台灣最後的貓科動物石虎,體型像貓,但聲如虎、獅的石虎,為台灣珍貴的一級野生保育類動物,無奈由於人類非法獵捕,和獸鋏、毒餌危害,石虎面臨死亡或截肢的命運,造成石虎數量銳減,估計全台目前不超過1000隻,石虎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呼籲民眾不要再對石虎下毒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