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發生年號誤報事件。(圖/摘自photoAC)

日本今上天皇明仁讓位與皇太子德仁,日本將在今年 5 月 1 日改元「令和」。日本自明治維新後已經使用了 4 個年號,分別為明治、大正、昭和和平成。實際上,在大正改元昭和之際,也曾發生過媒體為了搶快發獨家,搞錯新年號的假新聞事件。

1926 年(大正 15 年) 12 月 25 日凌晨,大正天皇駕崩,《東京日日新聞》(現每日新聞)在凌晨 4 時發獨家號外,表示新年號從「光文」、「大治」和「弘文」 3 個中選出,最後選定「光文」,但並沒有得到宮內廳的證實。

宮內省(現宮內廳)得知新年號外洩又驚又怒,因為連建議年號的學者都不會公布給大眾,但日日新聞卻從不知道那裡的管道獲得情報。宮內省緊急將原定的年號「光文」改成「昭和」,並且在早上 11 時對媒體發表改元。

這則誤報讓《東京日日新聞》的可信度大幅下降,社長本山彥一請辭被阻,而編輯部主管城戸元亮辭職,以及相關人士都被減薪懲處。根據當時《東京日日新聞》皇室記者回憶,當時報社要他去證實是否改元為「光文」,他對報社表示沒有任何有關新年號的消息,但已來不及了。

但《東京日日新聞》的雪恥要等到一甲子。 1989 年昭和天皇駕崩,《每日新聞》獨家獲得消息,新年號將改為「平成」,事後宮內廳也證實這項消息,讓《每日新聞》打了漂亮的一仗,讓《每日新聞》挽回名譽。

▲日本年號誤報事件。(圖/截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