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充滿愛的紙板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日本 2011 年的 311 大地震發生至今,已經過了 8 個年頭。而不光是大地震,每逢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日本各地的避難場所總是會湧入大批的民眾,尋求一個安全的棲身之處,男女老少們蜷身在冰冷又充滿濕氣的地板上,也是常見的光景。而日本就有一家紙箱業者,為了提供避難及受災民眾們一個更加舒適的環境,多年來不計成本的推廣他們自家獨創的「硬紙板床」(Cardboard bed)。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J Packs的硬紙板床 (圖:翻攝自YouTube - 松尾雅由)
J Packs 的硬紙板床 (圖:翻攝自 YouTube - 松尾雅由)
位在日本大阪府八尾市的紙箱業者「J Packs」,該公司的水谷嘉浩社長在 2011 年的 311 大地震發生時,剛好因出差之故來到東京。那是他人生當中第一次遭遇到如此規模的強震,也對他接下來的人生造成了深刻影響。

他在當晚的電視上目睹了海嘯的景象,在精神上受到了強烈的震撼。透過新聞報導看見災民們在避難所內蜷伏在地板上的情景,他悲從中來的深覺自己該做些什麼。

於是他想到了利用硬紙板來組床的點子,認為不僅可以避免身體直接接觸濕冷的地氣,讓身子更加暖和,也可讓災民們免受經濟艙症候群的傷害。更將他的點子貼文在推特上,希望能夠造福災民們。

災區的醫師們在看到水谷社長的推文後,也立即作出了回應。水谷社長親自駕車載著 200 床的硬紙板床材料前往災區,前前後後共從大阪到日本東北往返了七次之多。

曾有一位在災區臥病在床的高齡婦女,於他造訪的一個月後,已能自行靠著助行器行走,更讓他確信自己的硬紙板床是能為災民們作出貢獻的。

事實上在 311 大地震發生後,在超過 2300 人的死亡人數當中,有 1/3 可以歸咎於避難場所的惡劣居住環境。

而水谷社長的硬紙板床,也在不斷的改良下,從原先 30 位員工花上整整 3 天,才完成 200 床的組裝。到後來只需要 15 分鐘,且不需使用美工刀等道具的條件下,就可以完成一張床的組裝,而且就算 20 名成人站在上頭也不會垮。

水谷社長更拋下平時的競爭關係,將硬紙板床的設計圖免費提供給各家同業,希望在急難之時大家都可以貢獻微薄的一己之力,提供災民們多一分溫暖。

另外在水谷社長及醫師夥伴們的奔走之下,硬紙板床也終於在 2016 年獲得日本政府在避難所營運指南上的採用。

其實硬紙板床只佔了 J Packs 約 2% 左右的營收,但是水谷社長卻在 311 大地震後長達 8 年的時間,都持續進行著硬紙板床的推廣。

水谷社長表示,支持他的那股動力,其實都來自過去經歷過公司的經營危機後,期望有朝一日可以為這個社會貢獻些心力的念頭。

而他的最新硬紙板床,現在更只需短短的 4 分鐘就可組合完畢,在組合前的體積也只有長 108 公分、寬 27 公分、高 60 公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