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學生拒中天 言論自由日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台政學生會串連各校在言論自由日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圖/取自臉書)
台政學生會串連各校在言論自由日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圖/取自臉書)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先前台大與政大學生會發起拒看中天的行動,而今(7)日是言論自由日,台政學生會更串連全國近50個學生會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並提出三大訴求,表示九合一大選後造神、假新聞不斷,媒體第四蕩然無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言論自由日的今天,由台大學生會、政大學生會與政大野火發起,聯合全國近50個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組織,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並有近20位教授、政治工作者與社會運動者連署支持,且提出三大訴求,包含抵制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的不實新聞、拒絕收看報導比例不合理、報導偏頗、充滿造神新聞的媒體、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要求政府加緊防堵中國資訊戰的金流和操控。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認為,自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特定媒體偏頗、造神與造假新聞不斷,舉凡東森新聞台報導「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中天新聞台播報「異相?!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都造成未經查證的資訊流傳,引起社會輿論與資訊混淆。甚至有特定新聞台,在新聞播報時段以不合理的報導比例,塑造對單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皆是媒體亂象與失控的具體呈現,顯示媒體喪失第四權的角色與責任。

 

在言論自由日這天,由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學生,串聯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也表示,是因看見報導偏頗、不實新聞的新聞媒體,表面上高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大旗,實際上卻持續播報假新聞、造神新聞,破壞台灣的社會互信和民主體質。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提到,事實上,新聞媒體所擁有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並非無限上綱,憲法第23條賦予國家在法定與限度內限制人民自由,《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即規範,「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與公平原則」,並不得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等情形。我們認為媒體不應淪為不實資訊和信仰狂熱的製造機,在言論自由的大旗下,媒體更應承擔相對應其自身影響力的社會責任,落實事實查證、合理分配報導內容比例,秉持呈現多元意見和民主精神進行新聞資訊傳遞。

 

另外,他們也說明,從眾多學者的研究,可以發現中國政府不斷地以行銷資金投放、戲劇娛樂節目銷入中國的市場控制等等利益誘因,引導台灣新聞媒體報導時的自我審查,甚至驅使諸如旺中等在中國有龐大事業利益的企業集團回台買下媒體,進一步操控台灣媒體的報導方向。近期臉書粉私專頁大量的收購消息浮上檯面,更讓我們認為必須警覺中國在「資訊戰」的策略下,有計畫的散播網路消息,並藉著部分新聞媒體協助傳播這些難以核實的網路資訊,影響台灣的輿論市場。

 

而對於先前中國軍機近20年來首次闖越台灣海峽中線、大量網軍欲購買各臉書粉絲專頁、媒體作為第四權偏頗失序,台灣面臨內外政艱鉅的情勢,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認為,臺灣的學生與青年不應於此時選擇沉默。此次由各校學生會與學生異議性社團串連的行動,將以大學生的身份共同向社會表達訴求,反對新聞的造假與造神,要求媒體自律,承擔起媒體身為第四權應負的社會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