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台灣總統初選 畸形的民主現象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總統(由左至右)。(圖/賴清德臉書、NOWnews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總統(由左至右)。(圖/賴清德臉書、NOWnews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文/主筆室

總統選舉,絕對是台灣民主的大事。但今年兩大黨總統人選的提名戲碼,勾心鬥角的程度,真是比宮廷劇還精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說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如同家變的劇情。卸任不到三個月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馬與要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競爭。這可能出現現任總統在黨內初選就落馬的記錄!

這種總經理挑戰董事長的戲碼,會讓黨內的權力分配完全亂套,造成民進黨中央傷透腦筋。協調小組才開始作業,黨內就出現初選一定撕裂團結的聲音,甚至要求用「霸王條款」讓全國黨代表大會直接提出候選人。

初選規則給的時間緊迫,協調肯定十分困難,加上賴清德不斷強調參選決心,一定會走完初選程序。從各種跡象顯示,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將在民進黨內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再說國民黨,韓流席捲了台灣當然也讓國民黨的初選感冒。

儘管韓國瑜再三表明沒有意願選總統,但黨內還是一片的勸進聲。在延後了與黨主席吳敦義的「吳韓會」後,幾乎表明了不參與國民黨的初選。而下周三國民黨中常會就會訂下總統初選的要點與時程。但要韓國瑜代表出戰的聲浪並沒有因此消音。所謂的「特別徵召」最近在國民黨內討論得沸沸揚揚,讓表明意願參選的朱立倫與王金平兩人,尷尬萬分。初選規則,形同虛設。

不得不說,兩黨總統初選的亂局,不奇怪、但很畸形的現象!

不奇怪,是因為總統大選決定了政權歸屬與政黨興衰。牽涉範圍太大影響太深,所以該推誰當共主打贏選戰,原本就該是整個黨最重大的事。因此過程中的政治運作、派系整合,甚至個人站邊取捨,在初選裡各式的博奕賽局都非常合理。

而說這現象很畸形是,面對這麼重要的事情,兩個政黨的初選制度卻如此荒腔走板。

先說民進黨,從1986年創黨之初,從推薦參選,到黨員投票,再有幹部評鑑,黨員民調到全民調。歷經了這麼多的初選制度改變,仍然無法應付這次賴清德以突襲式方式參選的衝擊。讓民眾看見了整個政黨的驚慌。

細看民進黨初選所訂下時間表,就知道有多粗糙。由於認定沒有人會挑戰現任總統,制度變成敷衍了事。造成了面對兩虎相爭,卻由於協商時間太短,無法有太多迴轉的時間與空間。

掌握台灣命運的執政黨,造王規則卻如此的不堪挑戰。如今自嚐苦果,結局幾乎是等著讓黨撕裂的局面。

再說四年前總統選舉中途換將,犧牲了洪秀柱卻仍然大敗的國民黨。

這次總統初選可能還是搞不定候選人。黨主席吳敦義關愛的眼神,幾乎不看表態參選的朱立倫與王金平身上,如果說國民黨的初選制度可以為韓國瑜做出任何改變,應該沒有人會意外。只要有機會贏,大大有人會把制度規則障礙一一搬開。

我們理解政黨的心思,選舉為了要贏。但在已經實施二十多年的台灣民主制度裡,如果產生國家領導人的初選制度,都可以輕率改動,那民主過程到底要捍衛甚麼?

我們該問,政黨為什麼要總統初選?該有個嚴謹的過程,讓候選人面對黨員與全國人民說,你為什麼能擔任大位?

要全國民調,卻不需要候選人花時間給政見?需要從差異中,選出代表來贏的挑戰?

台灣的人民也該想想,如果台灣民主要上層樓。是不是該要求政黨從遵守遊戲規則開始?為不會有真正的民主國家,會為了個別候選人輕易改動政治遊戲規則的

政黨競爭品質要提升,請不要只停留在輸贏。建立制度才是百年大計。這也才是台灣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