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喻時政!苦苓:韓國瑜進退維谷 這位「江河日下」

▲資深作家苦苓以四字成語形容政治人物處境心情。(合成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資深作家苦苓以四字成語形容政治人物處境心情。(合成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放眼 2020 總統大選藍綠各有盤算,有人已經表態參加初選,像是賴清德、朱立倫;而外界更好奇尚未表態的柯文哲、韓國瑜,甚至是郭台銘的動向,局勢可說暗潮洶湧。對此,資深作家苦苓日前用成語形容政治人物處境,蔡英文是四面楚歌吳敦義是機關算盡。今日苦苓又繼續成語新解,認為韓國瑜進退維谷,柯文哲江河日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苓今( 8 )日在臉書以「大家學成語」為題,藉著四字成語巧妙評論政局。他以一個人不顧別人的勸告,堅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地「一意孤行」,形容賴清德。苦苓解釋,明知現任總統通常優先連任,可以預見勸退的壓力將排山倒海而來,賴清德還是要去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因為賴清德知道自己民調遠勝蔡英文,所以他「一意孤行」,堅持非走完黨內初選的過程不可。苦苓更指出,「最後會不會落得『兩敗俱傷』,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苦苓隨後以比喻情況一天天壞下去的「江河日下」,形容柯文哲。苦苓表示,隨著柯文哲的網路聲量越來越低(甚至輸給小英)、訪美之行未受重視,也提不出什麼號召人心的主張,柯粉的熱情一天天的退散...形勢可以說是「江河日下」,連柯文哲自己都承認:「在藍綠夾殺之間,第三勢力很難生存。」

苦苓接著以無論是前進或者後退,都處在困境之中的「進退維谷」,形容韓國瑜。苦苓指出,雖然勸進之聲氾濫全台,但韓國瑜如果進,就會把國民黨花了 20 年才奪回的高雄市,在市長補選時拱手還給民進黨;但是韓國瑜如果退,可能就錯失了一生難得的大好機會。所以韓國瑜「只好一直拖、一直拖...國民黨也只能好著急、好著急...」

苦苓最後以形容心裡東想西想,怎麼樣也安靜不下來的「心猿意馬」,形容郭台銘。苦苓表示,郭台銘如果對政治沒有興趣,不會公然去幫好幾個候選人站台,甚至還為他們開出了不少「空頭支票」。問題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統治中華民國,就不能統治鴻海集團,反之亦然。難怪郭台銘會「心猿意馬」,始終平靜不下來,苦苓更開玩笑地說郭台銘好歹也是隻「大老虎」,安靜不下來,吼幾聲總是要的。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苦苓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苦苓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