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館長:平均薪資近5萬? 賴清德:非本意!已反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與館長陳之漢面對面開直播,當面回應館長的犀利提問。(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與館長陳之漢面對面開直播,當面回應館長的犀利提問。(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與館長陳之漢面對面開直播,當面回應館長的犀利提問。先前賴說台灣人民平均所得近5萬,遭館長痛批不懂勞工心聲,賴澄清本意是讚許勞工們的努力,造就台灣經濟,未來會盡力解決勞工薪資不高問題;他也提及能源政策,強調一切以「能源充足」為優先,並建議館長使用綠能設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館長表示,賴清德曾說過台灣人民平均所得5萬元,讓他相當不以為然,人民最注重經濟民生問題,他詢問賴要如何扶植中小企業成長,不是總是聯合稽查、收稅金,卻從來沒看過民進黨將利多帶給中小企業,讓台灣百分之80的人民沒享受過經濟成長的好處,反而讓大財團做國外生意?

賴清德回應,先前他提到台灣人平均總薪資接近5萬,是在模範勞工頒獎典禮上說的,他是指國家經濟已經有進步、失業率有下降、GDP有成長,本意是稱讚勞工的努力,造就台灣經濟進步,平均總薪資只是總體經濟的一項指標,是「平均」後的結果;但他說自己仍有反省檢討,會多體會大部分勞工的心情,未來會盡力解決、打拼。

賴清德說,解決勞工薪資不高的辦法,就是幫助中小企業生存發展,讓八百多萬在中小企業的就業人口能真正感受拚經濟的好處;他舉例高雄市長市長韓國瑜名言「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他說此話簡單明瞭,他當院長或台南市長時就是秉持此原則,「不同於高雄著重農產品,我強調農產品、工商產品就能銷出去,陸客、台商、投資客都要回台灣,一起改善台灣投資環境。」

館長接著提到能源政策,他批賴清德做得不好、造成爭議太大,他說先進國家都仍使用核電,但台灣政策卻「夢想化」,期望能綠能取代核能。賴清德回應,台灣發展經濟,能源一定要充足,因此他重啟核二廠2號機,增加備轉電量,讓工廠不必擔心無電可用,心能定下來。

館長說既然能源充足,蔡英文先前承諾不會漲電費,上任至今卻已漲了至少3次,他所經營的健身房,夏天光是一個月電費就要30幾萬,擔心之後發展綠能,電費會持續調高。賴清德說明,能源政策絕對將能源充足擺第一,他建議館長如要成立新健身房,能使用綠色建築(太陽能設備等),成本雖大,會一定較省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