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CPI、PPI雙雙回暖 但市場預期人行降準機

▲

鉅亨網

週四 (11 日) 中國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與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兩大指數雙雙出現回升,其中 CPI 年增率更是上揚至 2.3% 寫下 5 個月新高,通膨出現回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 3 月 CPI、PPI 關鍵數據:

  • 3 月 CPI 年增率為 2.3%,高於前月的 1.5%,創下 5 個月新高。
  • 3 月 PPI 年增率為 0.4%,高於前月的 0.1%,創下 3 個月新高。
藍:中國CPI年增率 黑:中國PPI年增率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藍:中國 CPI 年增率 黑:中國 PPI 年增率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中國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中國 3 月 CPI 大幅高於前月的 1.5%,主要是因為在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之後,內地豬價近期出現反彈,3 月份中國豬肉價格共計上漲 5.1%,豬價在年增率連續衰退 25 個月之後重新轉正。

而從當前 3 月中國 CPI、PPI 的數據來看,雖然 CPI 重回 2% 的溫水區,有望減緩中國的通縮隱憂,但是事實上這波中國 CPI 的上揚主要仍是受到食品價格所推升,重要的 PPI 增速仍是較為疲軟。

市場經濟學家分析,目前 CPI 與 PPI 的環境要令中國人行 (PBoC) 改變寬鬆態度,應該不太容易,再加上 Q2 中國人行仍有高達 1.2 兆人民幣的 MLF 將要到期,估計降準置換的機會仍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