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統一」上街遊行 中市府:警車開道是烏龍謠言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在台中市台灣大道進行「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呼籲,請市政府好好瞭解集會遊行法,善盡審查與督察之責。 (圖/柳榮俊翻攝2019.4.11)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在台中市台灣大道進行「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呼籲,請市政府好好瞭解集會遊行法,善盡審查與督察之責。 (圖/柳榮俊翻攝2019.4.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3)日將在台中市台灣大道進行「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宣傳兩岸和平統一。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今(11)日呼籲,各方都應該立刻停止這種傷國家主權、破害人民情感的惡質行徑,請市政府好好瞭解集會遊行法,其內文有寫到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家,並善盡審查與督察之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表示,台灣是追求民主、講求法制的國家,必須尊重人民有集會遊行的憲法保障權利,台灣與中國是主權獨立、互不相屬的國家,所謂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長期以來都是特定人士炒作的假議題,中國一直以各種方式以企圖分化國人同胞的向心力,混淆國家認同、近來甚至以武力侵擾、網路假新聞內外夾擊、試圖混亂我國內部團結、製造紛擾以利中國的併吞。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執行長翁誌偉表示,很遺憾在國家受迫危難此際,國人竟仍有特定人士及團體組織,敵我不分,無視中國對我一切打壓與惡劣行徑,依然認賊作父的大唱統一獨角戲,此舉無疑是為虎作倀,自取滅亡之路。不管是中國分化技倆也好、台灣人民自我想法也好,鄭重呼籲各方都應該立刻停止這種傷國家主權、害我人民情感的惡質行徑。

對此,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經跟警局瞭解過程,警車開道的說法屬烏龍謠言,原則上該遊行申請內容並未違反規定,沒有違反第四條「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規定之情形,符合憲法。

吳皇昇指出,就算人民要申請台獨遊行,只要合於規定,市府也會核准協助交維。市府尊重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自由,每次人民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只會協助進行必要交維措施,不會有警車開道的情事發生,此訊息屬烏龍謠傳,市府嚴正澄清,呼籲勿以訛傳訛,而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散佈謠言、捏造故事者會有一定法律責任,市府也請有心人士停止該行為。

台中市警局表示,依據憲法第14條規定人民有集會之自由,國家為保障人民之集會自由,應提供適當集會場所,並保護集會、遊行之安全,使其得以順利進行;又依集會遊行法第8條第1項規定室外集會、遊行除同條項但書所定各款情形外,應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除有同法第11條規定不予許可之言論情形者外,均應予許可。

市警局表示,有關民眾陳先生為「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申請於108年4月13日在臺灣大道舉辦車隊遊行活動,經審核符合上述集會遊行法規定,依法核准舉行;另依據集會遊行法第24條規定派員執行交通疏導及維持秩序,並派員執行蒐證,如有違反集會遊行法規定或其他脫序違法行為,將依法究辦,以保障合法、取締非法。

另外,陳民宣傳單所述「警車開道」部分,係其自行增撰,與事實不符,已正式通知陳民更正,以正視聽,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針對桃園市某議員於臉書所稱「若不撤銷此活動許可,就是公然叛國」,經查該項遊行並無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亦無違反其他集會遊行法之規定,警方嚴正聲明該議員所言顯與事實不符,自無撤銷之理由,亦與公然叛國無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