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陸軍採購M1A2戰車 將建立生產線國造砲彈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了防衛台北首都圈,陸軍將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戰車,由於陸軍現役裝甲車並未使用120公厘口徑炮彈,軍備局將建立120公厘戰車砲生產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陸軍擁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戰車、M60A3戰車,CM11戰車為M60戰車底盤加上M48戰車砲塔,M60A3戰車約有400多輛,火力與防護力都不是共軍新型99式戰車,因此陸軍建案向美採購108輛M1A2戰車。

不過,CM11與M60A3都是使用105公厘戰車砲,而M1A2使用120公厘口徑戰車炮,國內並未有120公厘戰車砲生產線,軍方人士表示,將循工業合作技術及自行研發等方式,建立M1A2戰車使用的120公厘戰車彈產能。

M1A2戰車最多可搭載42枚砲彈,使用的戰車彈中分別有「戰備彈」及「訓練彈」分類。戰備彈分為「戰防榴彈」、「翼穩脫殼穿甲彈」、「人員殺傷彈」;訓練彈則分為「戰防練習曳光彈」、「脫殼穿甲練習彈」、「破甲訓練榴彈」。

120公厘砲彈種類繁多,陸軍能從美國獲得何種砲彈仍不得而知,M1A2戰車的殺手鐧是M829衰變鈾砲彈,M1A1戰車使用M829A1砲彈在1991年波灣戰爭中,屠殺了中國大陸製59式戰車與俄製T-72戰車,美軍也持續改良M829以強化穿透力,但是衰變鈾彈存在嚴重的放射性污染,且被美國視為最高機密,因此美國外銷的戰車仍使用鎢合金穿甲彈。

▲M1A2戰車能用的120公厘砲彈種類繁多。(圖/美國陸軍) ▲M1A2戰車能用的120公厘砲彈種類繁多。(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