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文琦/陳明通的書白念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NOWnews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胡文琦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訪中國大陸港、澳、深、廈,不僅踏入香港中聯辦,還接連和港澳的中聯辦主任會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受平媒《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他很肯定韓國瑜「去賣水果」的行為,但中國大陸「不是吃素的」,韓國瑜此行無疑是象徵著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政治行動。他說,韓國瑜可能覺得自己是去賣農產品,但就北京的「戰略」角度來看,是要韓去體會一下一國兩制的香港與澳門方案。因此,當韓國瑜步入香港中聯辦時,就象徵著這個極其敏感的政治意義已經完成了云云。

坦白說,陳明通的書確實是「白念了」,完全就是一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罷了。既然,他都認為韓就只是「去賣水果」,也只是他行前一位對兩岸事務沒有任何置喙權力的「地方首長」而已,那麼,現在再多的「事後諸葛」與「馬後砲」解釋,豈不更加驗證了當初蔡政府治國無能安家無方的窘狀和實情。陳主委全文唯一沒說錯的就只有二件事,其一,習五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確實顯示中共已不在乎台灣的政黨是親中還是反中,其二,即使對岸中國大陸給出高度自治權,中華民國也不可能接受極權統治云云。

然而,很可悲的是,其他的八點論述則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位兩岸事務專家,不用高深學問,先定義一下兩岸競合環境,中共當然不是吃素的企圖統戰台灣也不是這一天兩天的新鮮事了,但中共確有務實的「戰略做法」。定義完後,看看天兵陳主委的錯誤迷思究竟有多無知。其一,就中華民國憲法而言,本來就是「一中原則」,現階段則是「兩區認定」,就實務角度而言,確實隱含「兩制」的現實因素。準此,當韓踏進中聯辦時,並無什麼「極其敏感」的抹紅政治意義存在,遑論,以韓的論文背景,又豈需要透過訪問港澳來理解中共的一國兩制方案。

其二,陳明通該汗顏的是,明明中國大陸在執行「心靈契合的融台策略」,且提供多數台灣青年一個快樂、希望的工作願景,那蔡政府難道一直都在裝睡叫不醒?其三,針對中共近期的軍機艦繞台乃至「越過海峽中線」等行動,台灣人民完全看不出來國安團隊的憂心與專業,乃至蔡總統有把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與財產當作一回事。其四,九二共識當然存在,果若陳主委還是要睜眼說瞎話的強調,那是一個在事實上不存在的東西的話,筆者即必須提醒他,「中華民國台灣」才是真正不存在的「這個國家」。

其五,「回不去了啦」的是,蔡總統欺騙台灣人民的她定會「維持現狀」,但現在已經斷交五國與很多國際組織「進不去」的慘狀。其六,蔡政府的挑釁方式,是任何三歲的小孩子也都知道擦邊球的「暗黑讀書人挑釁」,而不是「從不挑釁」。其七,就一個主委而言,竟然只滿足於美國各單位的「講講話、買天價過期軍火」,與部分「口惠而實不至」的方案,這個主委也未免太過天真到讓人討厭。其八,你嘛幫幫忙,難道陳主委忘了1124滅東廠的背後民意與教訓嗎?實情是蔡政府就是因為根本沒有「在拚經濟」,才會「輸到脫褲」,不是嗎?

準此,陳主委的專訪內容根本就是「巧言令色,鮮矣仁」的「幹話大全」罷了,不值一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