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反日本核水產進口勝訴 謝長廷挨批後回應

監察院通過糾正案,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蘇啟程自殺案中有違失,國民黨團要求他回台報告。 (圖/ NowNews 資料照)
監察院通過糾正案,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蘇啟程自殺案中有違失,國民黨團要求他回台報告。 (圖/ NowNews 資料照)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南韓政府禁日本福島等8縣水產品進口,被日本政府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11日審議結果出爐,判決日本敗訴。由於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曾發表反對核食公投言論,WTO這項判決結果也被國內部分媒體解讀為「打臉謝長廷」,謝長廷昨(13)日晚間做出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對於WTO的判決書,目前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政府都在研析判決書內容,台灣也是一樣,希望分析結果,能夠作為未來交涉的參考。各界如有高見或建議,可以協助台灣解決問題,當然歡迎和感謝。

謝長廷表示,少數泛政治化人士第一時間就大喊「打臉謝長廷」、「謝長廷滾」、「下台」,又是一陣喊打,但看其內容,發現他們連新聞標題都沒看清楚,更不用說判決內容的分析,例如新聞標題明明記載韓國禁的是「水產品」(例如魚蝦貝類),我們禁的是食品(水產加上蔬果穀類再加上食用畜牧產品),範圍更廣,有政治評論把韓國所禁範圍説成「農產品,把我們的禁止範圍説成「水產品」,純屬誤導,無助於問題的釐清。

謝長廷指出,這次判決並未認定日本的水產品有汚染,而是認定在一時沒有科學根據證明有汚染前,依WTO相關規定,可以允許當事國暫時停止進口,所以韓國並不違法云云,這些理由我們是否可以引用?時間多長?範圍多大?是值得深入研究所在。

他指出,目前也沒有任何學者專家說韓國的情形跟我們一樣,而且除法律外,在政治上,日本已經傳出,將對韓國報復,揚言反對韓國加入CPTPP等,後續如何,也值得我們觀察參考。多一點客觀依據,少一點主觀情緒,也是走向文明的指標。

2011年311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南韓方面擔心核電廠排放的污水受到輻射污染,因而禁止進口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8縣所捕撈到的部分水產品,2013年擴大禁止進口這8縣的所有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