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小英賴神互打 跟民主無關?

▲賴清德(右)、蔡英文。(圖/取自臉書)
▲賴清德(右)、蔡英文。(圖/取自臉書)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這幾天,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蔡英文與賴清德,透過媒體的傳播,隔空喊話,賴要小英的網軍別再攻擊他,而小英則說她在網路上被霸凌得比較慘。很奇妙地,讓我想到兩個幼稚園的小朋友起衝突,一陣廝打之後,紛紛向老師告狀說對方打我。除了兩方支持者外,對大多數民眾來說,腦子裡想的,恐怕是:「關我P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是蔡英文,或是賴清德,兩人在談的,大多是相當空泛的「台灣價值」、「主權」、「民主」,當然,並不是說這些不重要,相信每一個國民都希望自己在拿著護照出國時,可以很驕傲地告訴別人:「我來自台灣。」只不過,以前也常談的「勞工問題」呢?「核電問題」呢?「油價問題」呢?

要說英德兩人之間,誰可以「親美抗中」?說老實話,只要當上了總統,沒有哪一個人不會選擇這條路。即使國民黨的候選人當選總統,頂多只會在一定程度上,與中國大陸保持「不那麼對立」的關係。所以,當綠營雙方都急吼吼地喊著如果某人當選,就會把「賣台」搬上枱面;相信我,除了支持者外,政治人物們,包括說這話的那個人,自己也不相信。

為什麼要提起「勞工問題」、「核電問題」與「油價問題」?理由很簡單,這是過去三年間,台灣民眾最有感的問題。另一方面,過去三年來,政治人物常被批在「講幹話」,如今,蔡英文和賴清德這兩位「幹話金句產生器」,角逐民進黨總統提名,卻要民眾相信兩人是台灣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人物,真的當老百姓都是只有7秒記憶的金魚嗎?

話再說回來,不管蔡也好、賴也罷,一個是現任總統、一個是前行政院長,在網路上被鄉民修理,本來就是這個號稱民主自由的社會裡,最理所當然的事情。不管是這兩位要角逐的是民進黨總統提名人,又或是未來的中華民國總統,當事人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承諾的一切,都必須經過全民的檢驗。換言之,如果連「黨內互打」這一關都過不去,也就不用再選什麼總統了。

那麼,握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以及獨派力挺的賴清德,到底在吵什麼?簡而言之,就是要不要照著大人的遊戲規則玩而已。賴清德無視一般情況下的「現任優先」原則,硬是要跟蔡英文來場同黨PK;蔡英文則是在現任優勢下,硬是拒絕被「搓掉」,堅持競選連任。

平心而論,兩人各自的主張本來就沒有對錯可言,真要說錯,就錯在歹戲拖棚,當政治人物將時間與精力放在內部的權力鬥爭時,還有空管國家面臨什麼問題嗎?這也難怪今年1月才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這陣子顯得如此意氣風發、喊水會結凍了。

對百姓來說,總統,是現行國家制度裡的最高執政者,因此,當政治人物試圖爭取這個位置時,請不要浪費時間告訴我們,「你的對手」什麼東西做不到,或可能會做什麼事情,而是告訴百姓們,國家現在面臨什麼問題、然後「你」預計怎麼做?既然台灣最高價值是「民主」、「法治」與「自由」,那麼,不管是爭取政黨提名也好,自行參選也罷,請用民主的方式競爭、用法治去維護民眾的權益,用自由的心態,接受他人的批評。

當然,也有人認為,若民進黨執意將初選進行到底,那麼,蔡英文有可能會退出民進黨。這倒也未嘗不是一種處理方式。以蔡擁有的現任優勢,想要總統連署超過門檻,應該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只不過,2000年宋楚瑜脫黨參選總統的殷鑑不遠,綠營相關人士可千萬別忘了。

在此同時,國民黨也別樂得太早,因為要談到用民主的方式解決爭端,國民黨的表現只有更差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