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3家競逐 人人有獎? 金管會:仍以2家為限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目前有3家業者送件,外傳有可能最後是人人有獎?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今(16)日強調,考量金融創新與目前台灣金融業家數偏多,金融業競爭壓力仍大,純網銀開放仍以2家為限,但因審查書件多,審查結果預計延至7月底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去(2018)年11月14日公告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的相關事宜及書件,並自11月16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而包括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與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樂天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這3業者都到最後一天2月15日才向金管會遞件。

原本金管會預計6月底公布審查結果,但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今日指出,由於審查書件多,加上中間也需要召開多次審查會議,基於審慎,結果將延後1個月公布,即最後由誰出線,到7月底才會有答案。

此外,市場傳出金管會不排除釋出3張純網銀執照,最後變成人人有獎?對此,莊琇媛強調,考量金融創新與目前台灣金融業家數偏多,金融業競爭壓力仍大,目前為止還是以2家為上限,而所謂「目前為止」是否意味還是有可能增加?莊琇媛重申,應該直接說「2家為限」沒有所謂「到目前為止」。

不過,之前LINE財務長黃仁埈曾表示,台灣是LINE集團很重視的市場,若有其他狀況發生,不排除以各種方法,提供用戶各種創新與方便服務。而市場也解讀,LINE若無法在台取得純網銀執照,將可能轉而採取併購等方式。

至於未來若有銀行進行整併,是否會考慮增加開放純網銀家數?莊琇媛表示,今年7月底前應該來不及看到有銀行整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