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首富從政,清廉拚經濟的保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李兆立

據聞媽祖在睡夢中的一席話,讓台灣首富之一的郭台銘下定決心參選總統,立刻成為席捲政壇的震撼彈。相關熱議話題除了政治與宗教的關係外,最常出現的,就是對於「首富從政夠清廉」、「企業家最會拚經濟」的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拚經濟」有多重要,光從20年來三任民選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跨越藍綠的一再強調,就能得到證實。如今有知名企業家決定出馬,當然給足人民「貨出去、錢進來、發大財」的想像空間。

然而,企業家領導國家並非新鮮事,國際上早有不少先例,可供我們作為借鏡,讓想像更符合現實一點。一提起企業家總統,大家應該最先想到的是美國的川普和法國的馬克宏,但他們任期都才剛過兩年,此時評價恐言之過早,這裡另外挑出二個已卸任的案例:韓國的李明博,以及義大利的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

李明博2007年當選韓國總統時,曾掀起一股「CEO總統」的熱潮,而為許多台灣人所熟知。在「現代建設」服務長達27年的李明博,卸任企業執行長後的第一個政治職位是國會議員,接著當選首爾市長,最後在「747」(10年內經濟成長率達7%、國民所得達4萬美元、進入世界7大經濟強國)的拚經濟口號下,順利當選總統。

然而,如同馬英九後來跟風喊出的633,李明博的747並沒有兌現,讓多數韓國人真的發大財,反而是在大財團優先政策下,讓韓國年輕人陷入高工時和高物價的困境。近年所流行「地獄朝鮮」的說法,正是起源於李明博任內。

更糟糕的是,李明博的任期尾聲陷入貪腐疑雲。2018年,韓國檢方以受賄、貪污、逃稅、濫用職權等14項罪名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起訴李明博,遭法院判刑15年。對比上任之初捐出五年全薪的清廉拚經濟形象,卸任後只留給韓國滿滿的失落。


再看看義大利的貝魯斯柯尼,與郭台銘一樣是白手起家的首富,從營建業到金融媒體大亨,還曾擁有過知名足球隊AC米蘭,本身就是義大利的傳奇。貝魯斯柯尼在1994年投身政治,當年就出任總理,其後又在2001-2006年及2008-2011年三度出任總理。

但讓貝魯斯柯尼聞名世界的不只是他的財富,還有他充滿爭議的行事風格,不僅數度在公開場合出現輕視女性的發言,還曾有裸照外洩。此外,富有的貝魯斯柯尼不僅因逃稅遭判刑4年,官司纏身的他目前仍因涉嫌賄賂證人和非法資助政黨而接受調查,

撇開道德瑕疵,貝魯斯柯尼的拚經濟成績單又是如何?2010年初爆發的歐債危機中,曾有五國因債務過大無力償還而被點名為「歐豬五國」,義大利就名列其中,至今仍被認為是歐元區的未爆彈。

總結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無論是「首富從政夠清廉」或「企業家最會拚經濟」,這些假設都沒有得到足夠證據的支持。與其他的出身及背景相比,富豪出身並未發揮出更高的防腐劑效果,企業家背景也沒有讓拚經濟的成效更為顯著。

民主政治應該鼓勵各行各業的參與,讓政策討論的關照角度更為多元,這點相信多數人都會同意。同時,各種背景的參與都應該被更平實的看待,不用刻意抹上任何神話色彩。面對台灣經濟轉型的卡關,以及年輕世代低薪過勞的困境,只能透過誠懇面對問題,認真討論對策來解決,而不是期待哪個神話可以成為萬靈丹,這才是我們檢視2020總統應有的標準。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