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阿塗伯米苔目 飄香逾60年的銅板美食

▲阿塗伯米苔目基本套餐,一碗米苔目配上一份嘴邊肉,店內的所有醬料都是店家自己製作。(圖/記者蔡琇惠攝)
▲阿塗伯米苔目基本套餐,一碗米苔目配上一份嘴邊肉,店內的所有醬料都是店家自己製作。(圖/記者蔡琇惠攝)

記者蔡琇惠 / 基隆報導

「頭家,一碗米苔目、嘴邊肉!」天才剛亮沒多久,基隆信義區市立游泳池旁的「阿塗伯米苔目」門外就停滿計程車,準備帶孩子上學的家長,也趕在孩子上課前,趕緊帶孩子到店內一逞口腹之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塗伯米苔目坐落在基隆市信二路,已經超過60年,目前已經是第三代經營,至今人潮仍絡繹不絕;阿塗伯米苔目取自於第一代老闆的名字,當年僅是推車攤販,但老闆講求湯頭、口感,只要客人有任何反應與意見,馬上調整配方,從原本的小攤一路做到店面。

▲阿塗伯米苔目坐落在基隆市信二路,除了週三以外,其他日幾乎都有營業,從早餐賣到晚餐。(圖/記者蔡琇惠攝)

老闆娘指出,有老饕帶著一家人,從阿塗伯第一代吃到現在第三代,店內的饕客都深深被米苔目的口感、湯頭以及紅蔥頭的搭配吸引;陳姓饕客說「他老婆有時候出差在外,還會特別想吃阿塗伯,回國一定要回來吃」。

米苔目的湯頭是用豬大骨熬煮,熬煮湯頭是每天一早開店前的重頭戲,紅蔥頭則是每3到4天就得油煉1次;老闆娘說「客人好愛店內的紅蔥頭」,用豬油作為煉紅蔥頭的基底,添加紅蔥頭以及新鮮的小魚乾,小魚乾則是從基隆崁仔頂批發來,統統都是最「青」的食材。

▲阿塗伯米苔目的小菜,嘴邊肉、肝連、大腸、鯊魚煙是老饕的首選。(圖/記者蔡琇惠攝)

有些客人喜歡買米苔目自己回家煮,老闆娘表示,很多客人都會回來問,米苔目自己煮的話很容易失真;老闆娘說,米苔目絕對要在店內吃才好吃,把米苔目煮到剛剛好,再搭配熱騰騰的湯頭再沖下去,才是最佳口感,強調這是做超過20多年的獨門技術,難以言傳。

除了米苔目,乾麵也是老饕最愛點的,用特製油膏、紅蔥豬油當作乾麵拌料;老闆娘強調「口味香、麵滑順」,小菜多元也是阿塗伯米苔目的特色之一,想得到的麵攤小菜店內都有,店內的小菜還有「輕高級」路線,像是有其他麵攤比較少見,但價位較高一些的鯊魚煙、生腸、豬舌頭等。

老闆娘說,店內的生腸、豬肺都是清洗得乾乾淨淨,有些店的生腸會保留腸子內的軟組織,但為了乾淨且提升口感,店內的做法則是把腸內的軟組織清洗去除,加上鹽巴等塗抹,去除腸子的腥味,也能提升口感;豬肺也是不斷地浸泡清洗,吃起來脆度也會提升。

▲阿塗伯米苔目小菜多元,基隆在地的吉古拉等多項選擇,特別是大腸、豬肺口感好,老闆清洗得非常乾淨。(圖/記者蔡琇惠攝)

很多外來客喜歡來基隆吃基隆特有的小菜「吉古拉」,老闆娘指出,店內的吉古拉不會燙到軟爛,而是軟硬適中,讓客人可以吃到吉古拉本身的魚漿碳烤味,再加特製蒜蓉醬的味道;並笑說,吃兩條一定不夠的拉,一群人來都馬吃三、四條。

面對近期物價的飆漲,老闆娘認為,很多客人都是開計程車、學生,而價格是真的應該要漲,但是看到客人長年支持也捨不得;因此,還是堅持30元的銅板價,給在地人最淳樸的好味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