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曹新南/全台瘋媽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決定參選總統是「媽祖託夢」,引發熱議。(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18)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決定參選總統是「媽祖託夢」,引發熱議。(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18)

文 / 曹新南

曹新南/勞資專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祖在台灣的民間信仰體系裡,佔有極大的份量,與其他的玄天上帝、保生大帝、觀音嬤、三山國王、開彰聖王等等等等各路神明相較,多數人心中都有媽祖婆,這與歷史及地緣因素有關。

也因此,媽祖托夢會引起那麼多的迴響或反諷,因為,這是拿自己最信奉的神明說事,是不是靈感尚未得知,但肯定會先掀起不認同者的反彈。

我自己的經驗,在1998年到嘉義大林的南華管理學院宗教研究中心,有一年的時間做為民間信仰的研究助理,每天跑廟,到處跟祭祀活動。

新港奉天宮就是我的拜訪對象之一,參與各項活動,聽著廟裡耆老訴說和朝天宮的正統爭議、聽著各項靈感事跡、看著廟裡各項精美的建築藝術、查找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廟誌說法、一同去迎接大甲媽祖到新港......

聽廟裡聊開基媽是哪一尊,大媽、二媽、三媽哪一尊比較靈感,哪一尊的造型為何是如此,各個轎班又有哪些故事......

每一個庄頭,都有一個主要的廟宇,各有不同的神明,形成村庄人們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生活、政治、傳播中心...

而媽祖婆,不只是至高無上的信仰,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心中都有媽祖婆。

這也是為何,會用媽祖來說事。但也正因此,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反彈),因為,對於心中有媽祖的人而言,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