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明/兩岸政策是國防靠和平或和平靠國防?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為2020總統大選增添變數。(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18)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為2020總統大選增添變數。(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18)

文 / 陳明

陳明/會計師、時事評論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美國哈佛大學進行閉門座談時,拋出台灣發展的20字箴言:「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予認同,將這20字箴言改成「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

但是綠營大多數人對於「國防靠和平」也不能認同,認為應該改成「和平靠國防」才對。

「國防靠美國」這是第一層的思考。因為這意味著台灣的安全是仰賴美國保護,台灣的生存是仰賴美國支持。然而即使有「台灣關係法」,美國真會是我們永久不變的盟友嗎?如同郭台銘說的,這麼多年來,包括當初的中華民國、韓國、越南,還有很多歐洲國家,哪一個國家的國防靠美國,最後是可以安全脫身的?

民進黨的「和平靠國防」是第二層思考。它意味著雖然我們向美國購買武器,也依靠「台美關係法」來保障台灣安全,但是國防還是要靠自己。購買新式武器,軍艦戰機發展自建,積極和美國建立緊密關係,只有維持強大的國防力量,才能抵抗中共,確保兩岸的和平。

而郭台銘的「國防靠和平」則是第三層的思考。因為雖然堅強的國防能夠嚇阻中共,維持台灣安全,但是在現實上,台灣和中共國力及軍事力量相差甚多,而這樣的差距隨著時間恐怕只會越拉越大。強壯的國防只能有基本的嚇阻作用,讓中共不敢貿然出手,但是如果中共決定兵戎相見,武力統一,台灣恐怕仍然危險。郭董說國防不是升高戰備可以解決,這就是為什麼要「國防靠和平」,因爲追求和平才是維持台灣安全最好的策略。

但是和平就能夠確保台灣長治久安嗎?恐怕也未必,中共從來沒有放棄「共圓中國夢」,也永遠不會放棄,它的統一時間表是什麼?台灣不知道,中共可能也無法完全掌握,所以台灣最好的策略,恐怕是以攻易守,積極的交流,傳播民主自由思想影響中共人民,希望未來兩岸即使統一,也是統一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