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傳說大道公與媽祖婆的羅曼史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農曆3月15日為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的1041歲聖誕,彰化市慶安宮19日特舉辦「保生大帝聖誕祝壽慶典暨健康饗宴」活動;由於下午風雨交加,台灣保生大帝信仰總會顧問邱建富說,正應了「媽祖與大道公鬥法」的神話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安宮廟方19日為「醫藥之神」之稱的保生大帝誕辰,舉辦隆重的祝壽大典,由市長林世賢主持;林世賢說,為了弘揚保生大帝行醫救人的精神,慶安宮特別於保生大帝祝壽慶典上,邀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到場提供免費健康諮詢,還有彰化縣按摩業職業工會林家興推拿師等人,為香客們推拿紓緩筋骨痠痛。

▲慶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由市長林世賢擔任主祭。(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9)

廟方別出心裁的安排了薩克斯風音樂療癒、有球必應等活動,讓大家為保生大帝祝壽之餘也開心娛樂。另廟方又貼心準備養生藥膳湯,讓信眾喝湯養生;最後,林市長還發送壽桃讓民眾帶回家呷平安。

▲林世賢在慶安宮的健康饗宴活動中端送養生藥湯給民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9)

邱建富表示,彰化市永樂街供奉有保生大帝縣定古蹟慶安宮,與主祀媽祖俗稱內媽祖的天后宮宮,只隔著民生路,相距不到100公尺,卻各擁有信眾,拜媽祖也拜天后宮;坊間傳說,俗稱大道公的保生大帝與媽祖原本訂有婚約,但當大道公迎娶途中,遭到媽祖退婚。

▲林世賢在慶安宮保生大帝祝壽慶典中為民眾推拿。(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9)

邱建富說,在民間傳說中,大道公心有不甘,每當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遶境時,就施法降雨要淋掉媽祖臉上的脂粉,媽祖也不甘示弱,每逢大道公舊曆3月15日出巡時,即施法颳風吹落大道公頭上的帽子,顯示二人鬥法,就成了「大道公風,媽祖婆雨」;大道公與媽祖婆鬥法的故事反映民間豐富的想像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