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謝瓊玉/國民黨為什麼總是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參拜板橋慈惠宮時表示,前幾天媽祖有托夢要他一定「出來」。(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1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參拜板橋慈惠宮時表示,前幾天媽祖有托夢要他一定「出來」。(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17)

文 / 謝瓊玉

謝瓊玉/退休教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宣布即將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這幾天,引發了陣陣狂風,滿頭熱的韓粉們被驚嚇得不知所措,非韓不投的抗議聲越來越大。國民黨原本一手好牌,現在卻幾乎快被打糊了。宅神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設下的這一局總統初選,簡直已經超越了人類智慧的極限。

名嘴們說,如果韓國瑜是民進黨內的新星,一定會受到全黨一致愛護,大家也會為他排除萬難,讓他選總統。因為,民進黨想「贏」啊! 反觀國民黨就完全不一樣啦!國民黨從來不把勝選當唯一考量,國民黨內所有耀眼的明星中,只有馬英九因為出身與時運大好,冒出頭時沒受到任何打壓;其他如早期的李登輝與林洋港;趙少康與黃大洲;宋楚瑜與連戰等等。其中林洋港、趙少康、宋楚瑜當年都是「最亮的那顆星星」,但是事與願違,推出的候選人卻都是黯淡無光「不搶別人風采」的「弱棒」。我很納悶,難道國民黨喜歡「輸」嗎?

這次的「推郭卡韓」戲碼,當然也是以往諸多黨內內鬥事件的重演。明明韓國瑜勝券在握了,莫名其妙卻又殺出一個郭台銘來。媒體稱之為“宮鬥”。某種程度上,大家把國民黨內鬥比喻成過往皇帝的後宮。後宮生活最近成為熱門戲劇題材,後宮的封閉性與國民黨內的氛圍,看起來還真有幾分相似。

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為什麼會失去政權、失去民心呢?我認為,這跟這個百年老店的組織老化,人員缺乏流動性有很大的關係。一個組織如果長期被少數人把持,既得利益者將盡其所能,拒絕一切新事物,同時也會攻擊所有積極想做事或任何可能成功的新進人員,最後形成最要不得的醬缸文化與鄉愿文化。在這種氛圍中,所有的人才進來後,資質平庸的馬上被「同化」,表現突出的可能被視為「異類」,就像打地鼠般的,將被無端攻擊與排擠。真正能夠有所作為的少之又少。滾石不生苔,所有的機關、團體、甚至企業,只要自我封閉保守,不對外敞開心胸界納人才,最後都有可能走入歷史。人們只能從歷史的灰燼中,緬懷過往。

去年選舉,韓國瑜憑著一股愚勇與熱情,把國民黨從加護病房扛了出來,國民黨乘著韓流順勢拿下15縣市的傲人業績,國民黨欠韓國瑜好大好大的人情啊!這人情比郭董的4500萬更讓人疼惜啊!

台灣民主施行幾十年,問題叢生。台灣需要一位真正從人民角度看問題的總統,因為民主政治產生的問題,只能用民主的方式來解決。郭台銘成就的事業版圖,我們可能幾輩子都拚不到。這種強烈追求成功的企圖心與意志力,值得所有國人學習。但是強人領導造就的企業王國與獲利能力,是不是台灣人民現在所需要的,這真的需要大家仔細想。

有人說,國民黨老高層搞出的這齣爛戲碼,為的就是怕韓國瑜上台後,注入新血,將會逼這些過氣的老人不得不轉身下台。孔子說的沒錯:「老人戒之在得」,戲已經唱完了,觀眾也走光了,這批老人家卻還留在戲台上不肯下台啊!國民黨別老是「好了瘡疤,忘了痛」,今天推郭卡韓,難道不怕2014年強推連勝文的慘劇重演?

組織已然老化卻又渾然不覺的國民黨,2020靠著韓國瑜也許還有一搏的機會,然而這機會也稍縱即逝。難道國民黨真的這麼喜歡輸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