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澎湖珊瑚卵染紅海面 大倉北海域生態奇觀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108042105 ▲澎湖海域這幾天被「紅潮」襲擊,有觀光客以為是化學藥品汙染海域,其實這是澎湖珊瑚大產卵的海洋生態奇觀。(圖/張姓民眾提供,2019.04.21)

澎湖海域這幾天被「紅潮」襲擊,有觀光客不明就裡以為是化學藥品汙染海域,漁民駕船經過大倉到跨海大橋的海域時,也發現海面上漂浮著紅色物質跟隨潮流而來。澎湖海洋生物中心主任謝恆毅說明,這個季節澎湖的珊瑚大量產卵,是一個很奇特的景觀,民眾不用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是珊瑚產卵的季節,夜晚時海邊會傳來淡淡的腥臭味,白天就會出現紅通通一片海域奇景,澎湖民眾記錄到大倉以北到跨海大橋附近海域,海面上都是珊瑚卵漂浮,顯示澎湖珊瑚產卵季已經展開,珊瑚海正忙著繁衍下一代。

108042106 ▲謝恆毅說明珊瑚卵是許多海洋生物的餌料,尤其是甲殼類生物及藤壺類會趁機大快朵頤,釣客的質疑可能是魚群吃飽了就不上鉤。(圖/張姓民眾提供,2019.04.21)

有釣客留言,只要是珊瑚產卵經過的海域,大部分都釣不到魚。針對外界的疑慮,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說明,珊瑚卵是許多海洋生物的餌料,尤其是甲殼類生物及藤壺類,都會趁機大快朵頤,釣客的質疑可能是魚群吃飽了就不上鉤,另外也有可能是珊瑚產卵會發出特殊氣味,造成魚群的忌避效果,讓不喜歡這氣味的海洋生物敬而遠之。

其實雌雄同體的珊瑚產卵時,精子與卵子是包在一起,一開始為白色,等到在海面上精卵分離才會變成紅色,而精卵會另外尋找其他個體精卵結合,因此才會有「大爆發」的說法,以增加珊瑚之間配對成功的機會。通常珊瑚卵120個小時內會變成浮浪幼蟲,1週至10天內尋找基質著苗,才知道是何種珊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