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主戰到糧食! 蔡郭爭鋒 發文一篇接一篇

蔡英文、郭台銘在各項議題上爭鋒相對,蔡英文回答後又再度向郭台銘提問。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郭台銘在各項議題上爭鋒相對,蔡英文回答後又再度向郭台銘提問。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後,過往言論被翻出,2014年他針對太陽花學運時曾說「民主對GDP沒幫助,不能無限上綱把各種運動當作民主,民主是過程,不是果實,經濟果實才能填飽肚子,民主的動能須化為經濟的成果」,引來網友質疑,對此郭台銘20日發臉書澄清,表示他一向堅持民主,就算簡化為「民主不能當飯吃」,也絕不代表他否定民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指總統蔡英文藉由網友的評論,酸他的話「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質疑蔡英文為何獨挑這句話來作文章,更發起投票「推測錯誤,好傻好天真」、「斷章取義,好壞好故意」兩選項,蔡也隨後發文反嗆,「參選民主國家總統,必須具備民主素養。面對質疑,要選總統的人當然得回答問題,而不是設計一個網路投票,去罵別人傻或壞」,質疑郭的作法恰好是藐視民主所賦予的權利。

未料戰火持續,連日前郭台銘跟綠委蕭美琴參加「印太安全對話」時所發生的不愉快都被拿出來講,當時郭台銘問「請問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究竟是在華盛頓還是北京」,郭台銘認為當時提問戳到民進黨痛處,主席陳唐山跟蕭美琴都迴避他的問題,事後影片網軍被放大渲染,更引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過的話,嗆台灣在蔡的領導下,每天有160萬人吃不飽,指蔡沒資格說沒民主只能要飯吃。

而蔡持續發文反擊,先回應郭台銘的問題,參與區域經濟合作鑰匙是在台灣自己手上,指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把鑰匙交給北京,過於依賴一個市場的結果,造成台灣低薪、低競爭力,馬英九卸任前台灣更出現過經濟負成長,更說連郭台銘都懂得投資美國,「分散風險是經濟學的ABC」,要郭台銘加入全球布局、投資台灣的行列;蔡也反嗆郭引用的數據是馬政府時期,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政府目前已經在解決,「郭董事長把數據移花接木,來指控政府總體經濟表現不如過去。移花接木的事,如果發生在你的公司,相信你一定無法接受。自己無法接受的東西,卻拿來指控別人,我要嚴正地說,政治沒有那麼low」。

最後蔡更要郭回答問題,「中國式的民主,讓新疆再教育營裡的民眾有飯吃,長期被監禁的劉曉波也有飯吃,中國無數被監控、隨時被失蹤的異議人士也有飯吃,但是你真的認為,這是台灣人民吃得下去的飯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