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券商Q1好業績 陸股量縮成隱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股市今年第一季量價齊揚,帶動中國上市券商季報表現擺脫去年以來的頹勢。截至 4 月 23 日為止,已有 5 家券商公布今年第一季業績,幾乎全數翻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wind
圖: wind
即使市場已經預估第一季中國券商業績會有較大幅度成長,不過以目前實際公布的內容來看,比原先預期來得更好。

圖:wind
圖: wind, 累計中國券商月度公告, 非財報數據
圖:wind
圖: wind, 累計中國券商月度公告, 非財報數據
而截至 4 月 23 日,A 股上市券商中,包括東吳證券、山西證券、中原證券、南京證券和華林證券等 5 家券商已公布第一季季報。

從營收表現來看,這 5 家券商合計人民幣 43.16 億元,淨利合計為人民幣 13.57 億元。

營收表現最佳為東吳證券,年增約 80%,淨利年增 943%。其餘 4 家除了華林證券淨利小幅度成長 13% 之外,其餘 3 家淨利年增介於 78%~195% 之間。

以目前來看,這 5 家中國券商第一季獲利表現亮麗的主要因素除了股市大環境好轉外,公允價值變動收益這部份也占了決定性因素。以東吳證券季報內容來看,公允價值變動收益部份占其營收比重高達 35.2%。

不過,中國券商第一季雖然表現不俗,且今年產業面上有不少利多消息,如推出科創板、股指期貨減稅降費、開放外資券商,有機會加速中國券商轉型或整併等。

但這些利多大多已反應在價格上,目前面臨的隱憂是市場消息面清淡,陸股陷入量縮盤整,這對於券商第二季業績會有所衝擊。同時,產業本益比已偏高,因此投資人應更留意後續利空消息所引發的負面變化。

圖:貝塔數據,中國證券業歷史PE Band
圖: 貝塔數據, 中國證券業歷史 PE Band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