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文琦/AIT臉書小編真的好棒棒?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年。(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年。(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文 / 胡文琦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一代不如一代嗎?媒體報導,面對《台灣關係法》即將屆滿40周年之際,日前「AIT的臉書小編」特別分享了AIT處長酈英傑的投書文章表示,「維護基本人性需求的各種自由權和選擇權是『台、美兩國』的共同點」,並強調這是「中國『大陸』絕對望其項背並恐懼的」。推文雖然後來遭到刪除,但時代力量的立委徐永明特別讚揚小編的「佳作」,甚至還期待能有榮幸親自向這位小編致意云云。

▲AIT臉書小編在4月10日的發文中,提到「台美兩國」,文章不久後被刪除。(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坦白說,這不本末倒置的「亂了套」嗎?看來過往美國那套對外運作互動的嚴謹「標準作業模式」,已經蕩然無存,下面的初階官員在看到上級長官屢屢的脫序演出,並且公然介入台灣去年的地方選舉之後,竟也開始「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地演出「撿到槍」的個人自嗨作秀戲碼。試問,「AIT的臉書小編」的任務是什麼?可以代表美國官方白宮的立場與觀點嗎?光用膝蓋與腳毛想都知道,那絕對是「撈過界」的「個人不當言行」,這位小編不僅欠缺「人貴自知」,更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應該是「做什麼、像什麼」。

只不過,那位急著「立功」,或者是「搞不清楚狀況、表錯情」的激情小編,很顯然地完全不了解智慧古諺所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而且,最令人無奈不解的是,這位小編的言行顯也已違背美國現行對「一中原則」的依據「臺灣關係法、三項公報及六大保證」的基本定調,竟沿用AIT處長酈英傑可能的文字翻譯落差,「台、美兩『國』」,試問,現在真有「台灣國」嗎?如果美國官方真的支持的話,那AIT的發言人孟雨荷,又何須公開反對綠營政府「擦邊球」所可能推動的「台灣獨立公投」呢?

進一步來看,「AIT的臉書小編」甚且還不是「爺們、漢子」地在鋪文之後又自行「自宮下架」,試問,這樣的舉止是不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外交專業」和「國際折衝協調」的功夫,確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感覺?至於時力乃至黃國昌委員「雙重標準的糗事」難道還會不夠多嗎?準此,AIT臉書小編的「個人英雄主義」與「自行其是」真的好棒棒嗎?曾幾何時,美國的外交專業竟會「向下沈淪」至此,真的是令人不勝唏噓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