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氣爆後文蛤異常死亡 縣長下鄉關心

▲台化芳香烴三廠氣爆巨響,加上當日高溫,可能造成正吐舌覓食或呼吸換氧的文蛤「咬舌」陸續死亡災情。(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台化芳香烴三廠氣爆巨響,加上當日高溫,可能造成正吐舌覓食或呼吸換氧的文蛤「咬舌」陸續死亡災情。(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23日接獲養殖漁民陳情文蛤有異常死亡現象,今(24)日縣長張麗善率同農業處長張鴻猷、新聞處長周柏吟等人前往台西養殖專區關心了解。張麗善強調,農漁民朋友因六輕爆炸影響造成延遲性災損,縣府一定要求台塑延長氣爆災損申報時間並從優從寬認定,保障農漁民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陳情人表示,台化芳香烴三廠因洩漏所引發的氣爆及火警氣旋與在當下所産生的高音貝巨響,加上當日高溫,可能造成正吐舌覓食或呼吸換氧的文蛤「咬舌」陸續死亡災情;還有烷類(石油氣)災後環境中是否仍殘存空污問題請縣府給予釐清,確保養殖業者及居民的財產及生存權。

▲台西文蛤異常死亡,張縣長下鄉關心農漁民朋友災損情形,聽取心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縣長張麗善今會勘表示,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日前氣爆後,縣府已在第一時間由農業處、建設處等單位進駐陪同麥寮、台西公所進行會勘,經過半個月時間,因氣爆聲響造成延遲性的災損,已在麥寮、台西鄉許多養殖區內慢慢浮現。

▲張麗善指縣府一定站在農漁民朋友立場,要求台塑延長氣爆災損申報時間並從優從寬認定,保障農漁民權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張麗善表示,縣府除將針對延遲性受災情形做檢討與整理、盤查農漁民受損情形外,對於無論是養鰻、養魚或是養文蛤農漁民所受損失,也要求台塑六輕從優從寬認定,補償農漁民損失。

▲台西文蛤異常死亡,張縣長下鄉關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張麗善指出,0407六輕氣爆,原預計受理從4/26展期後至5/6。目前台西、麥寮兩鄉申報災損的農漁養殖戶近800戶,總面積已逾1000公頃,由於申報仍未截止,加上延遲性災損出現,預計申報戶數與面積還會增加。在此呼籲農漁民朋友若仍有因0407六輕氣爆受損情形,請於5月6日前檢附災損相片等相關資料,向公所申報登記。

▲六輕氣爆後隔天鰻魚陸續浮出水面,之後天天都有死亡情形,平均一天都要打撈3次左右。(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