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向烏東居民提供護照 烏克蘭批俄侵略干政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24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3天前剛選出新總統,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簽署政令,讓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者地區居民更容易取得俄國護照,旋即招致基輔當局與美國國務院譴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簽署這項命令,將目標鎖定在未獲承認的頓內茨(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共和國居民,讓他們能在提出申請的3個月內獲得俄國護照。

烏克蘭政府與分離主義叛軍之間的衝突,是從俄國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島開始爆發,這場戰事奪走約1萬3000條人命。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與盧甘斯克是在2014年公投脫離烏克蘭,由俄國支持的反叛分子治理。

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籲國際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因應。他的媒體團隊在聲明中表示:「這再度向全世界清楚證明,俄羅斯的真面目是個侵略國、對烏克蘭發起戰爭。」

曾是諧星的澤倫斯基在烏克蘭上週末選舉中勝出,將於6月初就職總統。他承諾將「重啟」與分離主義者之間的和平會談,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也將參與。

即將卸任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Poroshenko)也批評俄方此舉,稱這是「這是前所未見的干預」。基輔其他官員說,俄羅斯挑在這時候頒布命令,目的是在政權轉移時期破壞烏克蘭穩定。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俄羅斯透過這個極具挑釁性的舉動,加強攻擊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性。」

蒲亭表示,這項新法「純粹只是人權議題」。他在聖彼得堡與國會議員會面時說:「我們不想替新的烏克蘭當局製造問題。」

蒲亭又說,頓內茨與盧甘斯克共和國的居民,「公民權完全被剝奪了」。他說:「他們無法正常移動、實現最基本的需求。」

根據克里姆林宮網站公布的政令副本,這項法律目的在「保護權利」,依據的是「國際法規範」。

不過,烏克蘭外交部長克林金(Pavlo Klimkin)稱這項決定是「持續侵略與干預內政」,敦促烏東居民不要領取俄羅斯護照。他在推特寫道:「俄羅斯奪走你的現在,目前正在入侵你的未來。」(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