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食物中毒? 大灣高中151位師生上吐下瀉

▲衛生局至大灣高中廚房進行抽油煙機衛生狀況查察。(圖/衛生 局提供)
▲衛生局至大灣高中廚房進行抽油煙機衛生狀況查察。(圖/衛生 局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24日接獲通報,大灣高中校內師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狀,衛生局隨即前往調查,經查該校4月23日有2325人食用該校公辦公營之自製午餐,同日傍晚19時起陸續有學生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部分伴有發燒,截至24日止,師生共151人出現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灣高中151位師生疑似食物中毒,衛生局已採樣送驗。(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4.25)

大灣高中校長楊力鈞表示,24日上午陸續有學生回報,疑似腸胃不適之狀況,且人數偏多,校方即刻進行全面性調查、做校安通報,並聯繫教育局回報相關情形。經查,共有151位師生有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中有71位就醫,其餘因症狀較輕微,自行返家休息。

楊力鈞指出,該校廚房係採自辦,配置有9位廚工、營養師、執行秘書,每日皆要求廚工進行自我健康檢視,若當天廚工身體狀況不好,校方即要求該廚工返家休息。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近日南風吹拂天氣炎熱,易使微生物滋生而肇生食品中毒,學校應特別加強廚房工作人員個人衛生及食品保存管理,確保學生飲食安全。

衛生局綜合企劃科科長林美良表示,已分別就該校所留樣之4月23日午餐及相關之學生、廚工人體檢體進行採檢,並送本局檢驗中心檢驗,以釐清本案之發生原因。若檢驗及調查結果證實由病原性微生物所引起,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15 條規定,處新台幣 6 萬元以上 2 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呼籲所有食品業者,務必做好自主管理,如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請勿從事食品接觸業務,並遵守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及病毒才容易被消滅。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 ℃,室溫不宜放置過久,就能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教育局也呼籲,目前為腸胃型感冒好發時節,學校除應向學生宣導常洗手,有疑似感冒症狀人員帶口罩注意室內通風,亦提醒家長應多加留意,共同維護學童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