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復仇者4》有雷,值得尊敬的結局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掀起全台灣看電影大風潮。(劇照)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掀起全台灣看電影大風潮。(劇照)

文 / 膝關節

繼《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帶給全球影迷一個哀嚎焦慮的反高潮結局之後,熬了一年,眾人的期待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總算獲得圓滿結論。治癒了影迷長達一年的焦慮憂鬱,給足大家淚水與掌聲,這樣的結局,值得尊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前因為片長設定為3小時,這種史詩篇幅劇情,受限於眾多出場角色,要達成每個角色的情感點線面本來就曠日費時,但編導羅素兄弟居然能輕鬆地掠過種種障礙,讓原本以為過長的3小時成了即溶片刻。更難能可貴的是,羅素兄弟把每個復仇者成員性格書寫地非常好,成功地達到現階段完結篇的使命。

======================以下有雷,我是分隔線=======================

薩諾斯是非常有意思的反派,辛苦蒐集無限寶石為的是消滅整個宇宙一半人口,純粹探究人口過剩,完全『利他主義』,只有種族半數滅絕,才能保持生態平衡。薩諾斯的狂人作為有其代價。

戴上無限手套彈指還會害自己去掉半條老命,明知如此卻還執意實踐理念,薩諾斯不像其他反派那些膚淺的必要之惡,薩諾斯激進凸顯了超級英雄們的天真左派,令觀眾思考善惡是非對立,不再只是單純二元論。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把漫威開國三元老: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用了最大篇幅書寫各自困境與心魔,藉由蟻人帶來的「量子領域」 (Quantum Realm),帶來最好的時光倒流戰鬥逆轉秀。

眾人重新回到無限寶石還沒被薩諾斯得到的時間軸,改變過去,重寫未來。這邊開了非常多關於時空旅行的電影玩笑,這也算是另一種後設趣味。上回則有《異形2》的致敬橋段,不得不說羅素兄弟的電影充滿對其他電影的愛。

透過『回到過去』,這些過去都是影迷熟悉的情節,回到《復仇者聯盟》第一集、《雷神索爾2》、《美國隊長2》,這些重返現場更是開足開國三元老玩笑,如美國隊長的電梯情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那場近身搏擊場面設計。浩克看到之前失控的自己,也忍不住自嘲吼叫砸壞東西。鋼鐵人則還有模仿《復仇者聯盟》高樓墜落後著裝飛行的動作。

這些只是熱鬧前菜,真正的情感發酵,在於這些角色失敗後,回到1970年代那段,從過去,英雄們可以彌補重溫失去的親情想像,美國隊長有他的心上人也好、雷神索爾想念過世母親,鋼鐵人則重啟失和的父子對話,這才是奇異博士眼裡那個千萬分之一成功機率的必經旅程。

就算沒看這一集,也都猜得出來後面角色何去何從,但羅素兄弟在過程轉折加入令人讚嘆的感性與噴飯元素,觀眾可能前一刻被這些角色的情感羈絆所感動,下一刻又有高熱量爆米花掌聲情節,片尾的終極對戰絕對使觀眾拍案叫絕。

用足觀眾對每個角色的記憶點,角色雖多,但分配平均,可惜威能外掛的驚奇隊長少了點想像(像美國隊長跟雷神之間的合作堪稱是本片高潮之一)。

英雄們在前一回大戰所承受的挫敗,足以改變人生信念,《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讓開國三元老踏上真正的英雄之旅,特別是雷神索爾,他承受失手之痛,害眾人死亡的罪惡感大到讓他徹底瘋癲,外型浮腫之後帶來不少意外笑點,令人不捨這位復仇者聯盟中的可愛活寶也得賣憂鬱。

鋼鐵人拼湊出人生最後一哩路,完成了對小辣椒的家庭期許,甚至還有了個女兒,這絕對是他出生入死之餘的美好收穫。至於美國隊長,最後在時光倒流後,完成年輕時沒達成的夢想,這段設計雖然充滿情節漏洞,但對粉絲來說,這不就是美國隊長最渴望的嗎?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是漫威鐵粉在這十年內的苦等結局,從『I Am Iron Man』開始,也從『I Am Iron Man』結束,開國三元老的書寫脈絡最完整。但鷹眼、蟻人、黑寡婦到涅布拉跟火箭也都有一定篇幅,特別是開場的鷹眼段落,帶領觀眾理解為何他會憤怒到四處殺人洩憤,這是一部不按牌理出牌的超級英雄電影,是超越粉絲想像的美好結局。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