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抗議黨紀蕩然無存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暫時關閉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宣布25日起暫時關閉。(圖/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提供)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宣布25日起暫時關閉。(圖/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民進黨中評會24日決議,針對三位正副議長選舉跑票議員予以停權一年半,引發民進黨員及支持者極度不滿,罵聲四起。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今(25)日提出嚴正抗議,宣布即日起暫時關閉,閉門思過並向全體黨員及支持者懺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遭停權處分的三位議員,由右至左為吳通龍、陳怡珍、周麗津。(圖/翻攝自吳通龍、陳怡珍、周麗津臉書)

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依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正副議長選舉跑票,就是開除黨籍,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市黨部接到許多支持者激憤的抗議電話,有的說要丟雞蛋、有的要退黨,造成市黨部同仁無法好好上班,市黨部也擔憂,若是有支持者聚集之抗議活動,也將危及同仁安危,故決定暫時關門。對於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要提仲裁,蔡麗青說,市黨部一定支持。

蔡麗青指出,依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施行細則」第13-2條,申請登記為公職人員提名初選之候選人,應切結於當選後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選舉,對於本黨決議支持之議長及副議長候選人,為一致性投票,並接受黨團指派之監督人員確認投票內容,並簽署「議長、副議長選舉一致性投票切結書」,不願簽署者,視同放棄被提名資格,「若投票行為有違本黨決議或以他法規避監督者,應予以除名處分。」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痛心疾首,他說,自己是民進黨第一批創黨黨員,當初和所有社會有志之士一樣,在戒嚴時代,不顧己身生命危險從事街頭運動,為的就是崇高的「民主」二字。黃先柱說,2014年台南市也有五位議員在議長投票時跑票,當時中評會不只將五位議員開除黨籍,蔡英文更是痛心表示這些黨員屈從利益、背棄理想,無法原諒,並向支持者鞠躬道歉,也因此跑票事件,後來的議長投票改為記名投票。

中評會召集人蘇治芬與中評委蔡易餘曾南下徵詢他的意見,黃先柱堅定表示,一切依黨規行事,不可破壞黨的制度,否則,民進黨未來將無法約束違紀黨員,當時蘇治芬等人也承諾會尊重地方的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