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丁香禁漁令5月1日開始 漁民切勿觸法

▲澎湖縣政府公告丁香魚禁漁期將由5月1日至6月1日止,希望為期1個月的時間,能讓海洋資源達到活化的目的。(圖/記者張塵攝,2019.04.25)
▲澎湖縣政府公告丁香魚禁漁期將由5月1日至6月1日止,希望為期1個月的時間,能讓海洋資源達到活化的目的。(圖/記者張塵攝,2019.04.25)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干貝丁香小魚乾一直是饕客的最愛,不過這幾年的產量銳減,因此澎湖縣政府25日公告,今年的丁香魚禁漁期將由5月1日至6月1日止,希望為期1個月的時間,能讓海洋活化,農漁局籲請漁民務必配合,遵守丁香魚禁漁期相關規定,如違反者遭查獲將依漁業法開罰新臺幣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這幾年面臨漁業資源日益枯竭的危機,就連早年被稱為「銀金」的丁香魚,也最早明定禁漁期海洋物種,其餘還有馬糞海膽〈7月1日至9月1日開放〉、澎湖特有種小章魚〈3月29日後15天禁採〉,至於硨磲貝、部分珊瑚礁貝類則是完全禁止採捕,希望配合海洋生物休養與繁衍期,永續經營生物資源。

108042505 ▲競爭對手越南以低價劣質的丁香魚乾傾銷,使得赤崁村丁香魚作業船隻,數目從63艘減少到目前鳥嶼、赤崁僅剩下10艘船。(圖/記者張塵攝,2019.04.25)

赤崁丁香魚業者表示,今年清明節洄游產卵的大丁香,產量雖然較去年來得豐富,但小丁香魚卻是產量銳減,加上最大競爭對手越南以低價劣質的丁香魚乾傾銷,使得赤崁村丁香魚作業船隻,數目從63艘減少到目前鳥嶼、赤崁僅剩下10艘船,加上捉捕丁香魚的船長年華老去,這一產業似乎也逐漸凋零沒落。

108042503 ▲丁香魚可生鮮、乾製或醃製等,干貝小魚乾、辣椒小魚乾這幾年成為澎湖知名伴手禮,頗受消費者的青睞歡迎。(圖/記者張塵攝,2019.04.25)

丁香魚稱為「日本銀帶鯡」,早年是澎湖常見的經濟性魚類,體長兩側扁,體側中部具一銀白色寬縱帶,魚群通常棲息在水深10至50公尺的近沿海、大洋或礁區的洄游中小型魚類,澎湖以北海域是最大漁場,漁民大都使用圍網等捕撈,可生鮮、乾製或醃製等,干貝小魚乾、辣椒小魚乾這幾年成為澎湖知名伴手禮,尤其赤崁生產的丁香魚乾是市場的極品,頗受消費者的青睞歡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