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肚「椰奶屋」開幕 提供海線長輩長照服務

▲台中大肚首家小規模多機能長照機構「椰奶屋」開幕,由副市長楊瓊瓔主持揭幕。(圖/金武鳳攝,2019.4.25)
▲台中大肚首家小規模多機能長照機構「椰奶屋」開幕,由副市長楊瓊瓔主持揭幕。(圖/金武鳳攝,2019.4.25)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肚區第一家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椰奶屋長照機構,今天由副市長楊瓊瓔與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聶玉美等人揭幕,楊瓊瓔父母陪同參加,並和社區阿公、阿媽一起快樂體驗。楊瓊瓔說,台中老人佔總人口的12%,約33萬人口,政府力量有限,結合地方力量與資源設置長照機構,方能提供長輩最有溫度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肚長照機構「椰奶屋」開幕,副市長楊瓊瓔邀父母一同體驗。(圖/金武鳳攝,2019.4.25)

椰奶屋長照機構設在活動中心二樓,楊瓊瓔特別指出,因為顧及老人家膝關結不好,為了讓長輩進出有電梯搭,全成基金會力爭經費增加設施,前後籌備2年才完工,用心值得肯定。新電梯今天也舉辦啟用儀式,由楊瓊瓔帶領長輩「啟航」,長輩開心讚稱「快速、舒適」。

大肚首家小規模多機能長照中心開幕,除邀請年屆70歲的街頭藝人演奏表演,還有魔術表演和老人同歡。副市長楊瓊瓔邀父母陪同參觀,並和社區老人,共同為懷舊穀倉,貼上象徵幸福滿滿的大滿字。此外,楊瓊瓔玩興大發,還與父母、長輩在椰奶屋3D錦鯉池塘邊,享受垂釣樂趣,現場歡笑聲不斷。


▲「椰奶屋」設施完善,3D魚池吸引楊瓊瓔玩興大發,開心享受垂釣樂。(圖/金武鳳攝,2019.4.25)

楊瓊瓔指出,台中市人口數約280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近12%,市府除致力輔導長照單位的服務外,更會盡全力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最慢7月起就會補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減輕子女負擔。另外,托育一條龍福利也會繼續執行,她鼓勵媳婦們多生幾個,有政府幫忙育兒。

全成基金會董事長聶玉美則表示,設置椰奶屋,取其諧音是專責照顧爺爺、奶奶的好地方。由於大肚早期以農耕為主,椰奶屋引入時下流行彩繪風,導入農家樂概念,透過懷舊彩繪牆、3D錦鯉池塘供老人優閒垂釣等,並結合社區舉辦串門子日,以消彌阿公、阿媽對新環境的不安全感,預計5月1號爺爺、奶奶就可開心進駐椰奶屋。


▲大肚「椰奶屋」空間寬敞,設施完備,提供海線最有溫度的長照服務。(圖/金武鳳攝,2019.4.25)

聶玉美指出,椰奶屋是長照2.0中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目前全台約51家,主要配合長照服務對象的需求,提供日間照顧、臨時住宿,或居家等多元服務,也就是提供客製化照顧,如果家屬有臨時外出或托顧需要,也有夜間住宿等服務。大肚椰奶屋長照機構服務規模30人,考量服務兼具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夜間住宿的多元使用,遴選在地人士擔任照顧服務員,提供在地人就業機會,也拉近與照顧者距離,是另類回饋地方創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