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祥輝反對蔡英文併吞賴清德! 賴:進行黨內初選就不會

針對作家吳祥輝反對蔡英文併吞賴清德一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表示,如果他與蔡英文進行初選民調,就不會有這種事了。(圖/北社提供)
針對作家吳祥輝反對蔡英文併吞賴清德一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表示,如果他與蔡英文進行初選民調,就不會有這種事了。(圖/北社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多個本土社團今(25)日發起「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行動,邀請所有總統候選人共同宣示反併吞、護台灣。不過作家吳祥輝在會中高喊,「反對中國併吞台灣,反對蔡英文併吞賴清德」引發熱議。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只要蔡英文與他進行黨內初選,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今天出席本土社團主辦的「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記者會,表達自己「反抗中國的併吞,維護台灣主權」的決心,包括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北社社長張葉森、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作家吳祥輝等人都出席參加。

吳祥輝在會中情緒激動的表示,對於民進黨延後初選他十分不滿,還怒嗆「蔡英文不下台,台灣不會好,蔡英文不下台,民進黨就下台!」他強調,在中國大陸沒有民主之前,就是台灣最大的敵人。

賴清德今天也火力全開,他表示,民進黨當然要團結,因為團結力量大,但不是在初選過程中,以團結作為競選策略,而是應該要有自信去接受民主程序,爭取國人的支持,一旦贏得民進黨提名,自然而然一定要團結。

對於吳祥輝所言,賴清德說,只要蔡英文跟他都進行初選的民主程序,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民進黨號稱民主的政黨,之所以可以贏得國人支持,是因為民主走在其他政黨前面,如果放掉民主,恐怕很難再贏回國人支持。

他也指出,自己多次公開宣稱,如果蔡總統贏得黨內初選一定支持她,「但可惜蔡總統到目前為止,都不願意公開說,若她輸掉會支持我,然後透過各種管道,說『某某配』,有違民主程序,有失民主精神,不足取。」

至於總統府資政李明亮、中央研究院士廖運範等人共同發起呼籲促成「蔡賴配」,賴清德認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既然都已經登記參選,「我們應該要盡最大努力,贏得國人支持,代表民進黨。初選過後,大家團結打贏這場勝仗,捍衛台灣安全,也捍衛台灣民主,這才是正道。

賴清德也透過,下個月將應僑胞邀請到日本演講。不過若是當選後是否會改國旗及國號?賴清德說,「我的理念和策略就是安內和外。安內就是追求國家安全、社會安和樂利、人民安居樂業,達到台灣自主、人民幸福;對外的話是和平為最高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