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青年計畫年薪150萬搶才 學者:返台是很自然的決定

杜武青錄取玉山學者後,於中興大學成立工程技術與農業生技創新中心,希望將中興大學兩強項做結合,做出具有特色的研究專案。(圖/記者許維寧攝)
杜武青錄取玉山學者後,於中興大學成立工程技術與農業生技創新中心,希望將中興大學兩強項做結合,做出具有特色的研究專案。(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107年推出玉山(青年)學者徵選計畫,協助國內各大專院校延攬國際頂尖人才,去年共有46件計畫通過審議,其中21件為玉山學者、25件為玉山青年學者。教育部今日特邀玉山學者與青年學者分享成果,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希望透過玉山計畫邀請國際頂尖學者,進而形成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學術研究強化國際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計畫由政府提供高額薪資吸引國際人才來台,以此提升台灣高教國際影響力。其中玉山學者(專任教師)獲外加薪資250萬至500萬元,獲最高額500萬者共計三人一次核給三年;玉山青年學者獲得外加薪資67萬至150萬元,獲最高額150萬者共計八人,一次核給五年。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杜武青表示,去年適逢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任教三十年,正好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但希望將玉山學者250萬年薪捐出200萬,且希望中興大學加碼800萬,成立一個一千萬基金,贊助教師研究計畫。錄取玉山學者後,杜武青於中興大學成立工程技術與農業生技創新中心,希望將中興大學兩強項做結合,做出具有特色的研究專案。

成功大學玉山青年學者龔仲偉專攻電化學和金屬有機骨架,未來將繼續在成大進行金屬有機骨架相關材料開發。龔仲偉表示,相對歐美日而言台灣在該領域研究相對稀少,未來期望開發出具有高度活性的金屬有機骨架相關材料,研發較低成本與環境友善的相關製程。龔仲偉也談到,當初即便赴美工作,但中長期計畫就是要回台灣任教,也深深感受到台灣頂尖大學學生能力不輸國際一流學校。

交通大學玉山青年學者張祐嘉則表示,「返台是很自然的決定。」主因為研究領域是超穎材料二維材料,多和半導體製程有關,台灣在半導體領域已有長時間發展。估計未來無人車、機器人等都需要微型光學感應器,也許能夠扮演居中角色。

台灣大學玉山青年學者黃韻如表示,當年在新加坡職業12年、也有了自己的研究團隊,透過玉山計畫重返台灣是為了想完成更大的理想「讓台灣重返榮耀」。黃韻如笑說,當時接到聘書時將帳上薪資換算成新幣,「真是覺得自己瘋了。」但仍覺得自己做了正確決定。同時,新國大癌症科學研究所另一位法籍同事剛拿到加拿大政府的講座教授資格,黃韻如談到,其實台灣玉山學者計畫和加拿大講座教授計畫類似,但加拿大從2000年時就開始,台灣雖然晚了一點,但It’s better than never。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去年玉山學者計畫編列1.2億今年則提升為三億元,希望經過去年審查後校內能更清楚相關流程跟措施,也會於國際文宣上再做努力。

今年玉山學者計畫審查略更動,希望青年學者具備任職單位或國際優秀學者推薦函,將有利於審查。此外,為了配合國際學術生態,短期交流時間縮短為三個月,希望有利學者來台交流。朱俊彰也表示,預計下半年,教育部將由部長率團赴國外攬才,讓更多優秀學者進來、讓研究加值。

教育部表示,去年玉山學者計畫編列1.2億今年則提升為三億元,希望經過去年審查後校內能更清楚相關流程跟措施,也會於國際文宣上再做努力。(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表示,去年玉山學者計畫編列1.2億今年則提升為三億元,希望經過去年審查後校內能更清楚相關流程跟措施,也會於國際文宣上再做努力。(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