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層行員做到董事長 張雲鵬正式掌華南金 提2大目標

▲華南金控4月26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右起為新任董事長張雲鵬、獨立董事吳癸森及副董事長林明成。(圖/華南金提供)
▲華南金控4月26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右起為新任董事長張雲鵬、獨立董事吳癸森及副董事長林明成。(圖/華南金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公股行庫這波人事大地震,最後一位就任的就是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在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他等慶富案報告後,再辭去高雄銀行董事長職務下,張雲鵬終於在今(26)日重回娘家,並更上一層樓接掌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他也是華南銀行有史以來從基層行員當到董事長的第一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雲鵬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1975年進入華南銀行服務,由數鈔票的基層行員做起,先後歷任新加坡分行經理、紐約分行經理、企業金融部經理、企業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華南金創投董事長兼總經理、華南金暨華南銀總經理等職務,在華銀資歷長達42年。

值得一提到是,張雲鵬在擔任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經理期間,剛好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先後攻擊世貿中心的北棟大樓以及華銀紐約分行所在的南棟大樓,所幸當時處置得宜,分行人員皆平安無事,之後他更率領同仁歷經10個月馬不停蹄的籌畫,重建行舍、檔案及文件後,完成分行喬遷的任務。

之後,張雲鵬歸國擔任華銀企業金融部經理,2006年升任副總經理,掌理企業金融事業群,不僅致力於國內企金授信業務結構的調整,更積極布局海外,提升獲利貢獻,而華南銀行共有7家海外分支行是在張雲鵬擔任副總經理期間所督導設立的,在華南銀行擴大海外分行盈餘及占率上貢獻卓著。

2015年7月張雲鵬再升任華南金總經理,並於同年11月兼任華南銀行總經理,華南金獲利也連續2年突破新台幣140億元新高。而張雲鵬在從華南銀行總經理退休後,2017年6月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擔任高雄銀行公股代表召集人並出任董事長。

由於今年華南金將進行董事改選,張雲鵬再度獲行政院高層賞識,重回華南金接掌董事長,並於今日正式走馬上任,他也是華銀首位從基層行員當到董事長的人。張雲鵬在交接典禮致詞時,也提出2大目標,包括一、強化金控子公司獲利動能,二、強化海外利差與有價證券獲利效益,在落實內部機控與法遵的基礎下,發揮金控經營綜效帶領華南金再攀獲利巔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