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農藥超標26倍!青蒜、檸檬等8蔬果也上榜

▲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9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發現8件不符合規定。(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9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發現8件不符合規定。(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6)日公布,抽驗9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發現8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產品包含四季豆、青蒜、檸檬、絲瓜等,分別檢出菲克利、達滅芬、白克列等農藥殺菌劑超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至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374項殘留農藥含量,108年3月共計抽驗9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8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8.9%。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此次抽驗8件不符規定蔬果產品,違規原因為「四季豆」、「醜豆」、「青蒜」、「檸檬」、「山蕉」、「甘藷葉」各1件;「絲瓜」2件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其中以四季豆超標26倍最多,檢出殺菌劑得克利0.27ppm,標準為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台中市御賞屋有限公司,已通知下架產品,並移請台中市衛生局辦理。

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針對上述不符規定產品,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此外,已通知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依據「台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蔬果時,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