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景氣持續黃藍燈 綜合判斷分數增加3分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6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3月景氣燈號,出口及製造業廠商對當前景氣看法都有改善,3月雖續呈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比上月增加3分,升至20分。官員認為,景氣走緩現象可能有所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月景氣燈號分數上升,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由綠燈轉呈紅燈,一次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各增加1分,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5項構成指標燈號則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3月景氣同時指標雖然持續下跌,但跌幅並未再擴大;景氣領先指標經季節調整後,由跌轉升,且是連續3個月走升。加上近期內、外需有利因素支持,景氣走緩現象可能出現改善。

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連三升,背後主要受三股動能支持,首先來自半導體設備進口升溫,其次是製造業營業測驗點改善,反映廠商對當前景氣看法有改善,再來是3月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創近2年同月最高,也有助改善領先指標。

不過,吳明蕙也說明,領先指標近3個月的累計僅成長1.59%,增幅不大,因此還是要持續觀察,後續動能是否可望持續。另一方面,觀察各構成項目燈號,也並非全面好轉,表現有好有壞,因此,對未來景氣走勢,仍抱持較保守態度。(編輯:鄭雪文)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