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子天皇」可能嗎?日本7成民眾力挺女天皇

▲德仁登基成為新天皇後,日本皇室的接班問題正式浮上檯面。(圖/翻攝網路)
▲德仁登基成為新天皇後,日本皇室的接班問題正式浮上檯面。(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皇太子德仁5月1日繼位成為新天皇,迎來令和新時代,但德仁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愛子,在日本皇室傳男不傳女的傳統下,弟弟秋篠宮文仁的兒子悠仁被視為下任天皇最有可能的人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皇室典範》的皇位繼承權規定,以天皇的長子為第一優先,其次是天皇的二子及其皇兄弟的子孫。而德仁繼位後,第一順位繼承人是弟弟文仁,接著是文仁的兒子悠仁,執得注意的是,現今日本皇室中,僅12歲的悠仁年紀在50歲以下,其他的年輕皇室成員均為女性。

悠仁親王是日本皇室41年來第一個男性成員,在他出生之前,皇室面臨繼承危機,因此民間醞釀著女性天皇的聲音,討論是否修法,讓女性皇族也能繼承皇位,一直到悠仁出生後,女性天皇的討論才冷卻。

▲年僅12歲的悠仁親王被視為日本未來新天皇的接班人。(圖/翻攝網路)

其實,過去日本歷史上曾出現多位女性天皇,一直到明治時期公布《皇室典範》,才明訂「天皇僅由男性繼任」的規定,可以說,日本並沒有「女性不能當天皇」的傳統。

過去,在小泉純一郎擔任首相的年代,曾有意修改此一規定,實際上日本社會對於女天皇的接受度也相當高。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在4月18日發表的調查顯示,同意天皇可由女性繼承的受訪者高達76%;此外,同意讓女性皇室成員的子孫繼承的「女性天皇」高達74%;同意皇室女性結婚後可以留在皇室,創設女性宮家的支持度也有50%,可以看出,日本民眾對於皇室女權的改革,抱持著相當開放與支持的態度。

▲日本有高達7成的民眾支持女性天皇,德仁的獨生女愛子繼位成為女天皇並非沒有可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現在,隨著新天皇登基,日本民間關於皇室繼承的討論熱烈,不少人認為,如果皇族女性可繼位為天皇,對於日本女性將有振奮人心的效果,有助於日本女性意識抬頭。安倍內閣有意順應民心,考慮在修憲的過程中把天皇制度納入討論範圍,官房長官菅義偉也曾在參議院會議上,強調天皇制度的修改將會在新天皇繼位後開始討論。但是,如何扭轉保守派人士堅持男性繼承的態度,是安倍內閣的一大考驗。

如果《皇室典範》修改後,女性皇室成員也可擔任天皇,德仁的獨生女愛子將會成為第一繼承人,「愛子天皇」有可能成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