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郭台銘「助選員」成焦點 他把舞台留給年輕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前在集團內一直鼓勵員工創業。(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前在集團內一直鼓勵員工創業。(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30)日與「對手」朱立倫、韓國瑜參與馬英九基金會圓桌論壇,會上郭的兩位「助選員」特別受到矚目,原來是郭董為了強調要給年輕人未來而特別介紹的兩位新創公司負責人。其實,郭董在集團內一直鼓勵員工創業,之前也曾介紹過「鴻海之子」,常常不吝惜在公開場合提攜年輕一輩。只是,有人也批評最終只是圖利鴻海而已,但真的如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席馬英九基金會圓桌論壇,與朱立倫、韓國瑜同台,會上還有陳文茜、周錫瑋、馬英九、賴士葆等人,每個人都有特定的發言時間,但郭董把自己部分時間空出來留給兩位年輕人。郭董強調,台灣關鍵競爭力在人才,給年輕人未來,台灣才有未來,這也是他出來參選的起心動念。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月30日與「對手」朱立倫、韓國瑜參與馬英九基金會圓桌論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3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月30日與「對手」朱立倫、韓國瑜參與馬英九基金會圓桌論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30)

郭董說年輕人再加上AI,就像鳥裝上翅膀展現了執行力,且各行各業都能融入AI加速提升產業,像是餐飲與醫療都可以。他向大家介紹台下「肚肚」新創美食App團隊負責人孫和翊,以及健康醫療科技平台「H.Spectrum」陳俊嘉。

其中,孫和翊原本是鴻海的工程師,他說以往空有創意卻苦無機會,更覺得離政府好遠,完全沒有管道發展,所幸郭董提攜,讓他可以留在高雄不用北漂工作,現在在高雄結婚、生子也開設了新創公司,感謝有經驗的前輩提攜後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公開場合介紹新創公司負責人,強調年輕人發展的重要性。圖為「肚肚」新創美食App團隊負責人孫和翊。(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3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公開場合介紹新創公司負責人,強調年輕人發展的重要性。圖為「肚肚」新創美食App團隊負責人孫和翊。(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30)

其實郭董一直以來,就很鼓勵內部員工創業,且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介紹年輕人,甚至把麥克風、舞台交到他們手上,讓媒體與大眾關注他們的發展。像是2018年2月初,鴻海宣布成立工業互聯網AI應用實驗室,會上除了有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Landing.ai 創辦人吳恩達、雲計算權威專家翟本喬等AI領域大咖專家齊聚一堂外,郭董還特別介紹「鴻海之子」張宗堯。

郭董口中的「鴻海之子」張宗堯,曾在鴻海工作,之前曾利用數據分析找出問題、解決良率,後來還獲鴻海獎學金就讀MIT麻省理工學院,如今自己開了新創公司Synergies,以AI幫助企業實現智慧化管理,去(2018)年年底更獲頒《經理人月刊》2018年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獎項。

或許有人會說,郭台銘幫助年輕人,到頭來最得利的還是他自己的公司鴻海,但AI、5G時代來臨,全球產業快速變化,拉拔有潛力的公司不僅是鴻海與創業家的雙贏,更是被政府騙悶了很久的年輕人生存解藥。創新腳步貴在輕巧與靈活,一旦搭上趨勢還有可能征服世界變更「多贏」。與台灣電子產業如出一轍,如果產業空有想法而沒有政府協助的執行力走不出去、沒有獲利的商業模式,那麼最終也只能淪為「紙上談兵說故事」、嘆息經濟產業毫無意義的「早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