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漢光兵推台北保衛戰 刺針飛彈重創共機

▲我國陸戰隊使用的雙聯裝刺針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國陸戰隊使用的雙聯裝刺針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漢光35號演習兵推在上周五(26日)落幕,媒體報導,演習想定守衛台北的防衛軍在無空優狀況下,遭遇攻擊方採多點機降夜襲,攻擊軍機降部隊遭到守軍以刺針防空攔截重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網路媒體「上報」報導,國軍漢光35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26日結束一連5天4夜的電腦兵推,驗證解放軍對台北地區發動斬首攻擊。

在驗證台北市攻防戰中,首先設定解放軍用地對地飛彈癱瘓西部軍用機場,在防衛軍已失去空中優勢情況下,攻擊軍透過滲透在台的第五縱隊破壞與導引,採多點夜間機降突襲的戰術,分別進占松山機場、公館、大漢河濱公園等地。守衛台北的陸戰隊66旅與憲兵指揮部躲在大樓制高點,動用雙聯裝刺針防空飛彈,重創入侵的運輸機隊。

在兩棲登陸戰部分,解放軍歐洲野牛氣墊船企圖從桃園海湖與寶島厝一帶海岸進行兩棲登陸,但是遭到衛星偵測後,守軍以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將氣墊船擊沉。

刺針飛彈採用紅外線導引,追蹤飛行器發動機產生的熱源進行攻擊。1980年代阿富汗戰爭中,阿富汗游擊隊用美國提供的FIM-92A型肩射刺針飛彈擊落了200多架前蘇聯各型軍機,成為阿富汗擊退入侵蘇聯紅軍的利器。

為了提升野戰防空能力,國軍一直跟美國爭取出售刺針防空飛彈。美國先是出售陸軍車載8聯裝「復仇者防空系統」,外(離)島部隊與海軍陸戰隊則使用雙聯裝系統。國防部在去(2018)年初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約,以台幣51億元採購250枚單兵攜帶的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首批刺針飛彈最快今年底交付。

▲陸軍十軍團1月17日在台中地區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雷霆2000多管火箭首度在台灣本島公開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2019.1.17) ▲陸軍十軍團1月17日在台中地區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雷霆2000多管火箭首度在台灣本島公開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2019.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