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靜待利率會議 川普疾呼降息及重啟QE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 FOMC 舉行利率會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呼籲 FED 要採取大幅降息,及重新實施「量化寬鬆」等行動,就像美國經濟回到衰退時,利用寬鬆貨幣政策將數兆美元挹注到經濟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二,川普在推特中提到,如果我們能夠降息,及實施一些量化寬鬆,將使美國經濟像火箭般一飛衝天。此外他也提到,中國正在為提振經濟推出大量的刺激政策,並保持低利率。反觀美國通膨雖在低檔,但聯準會仍不斷升息,且實施非常大的量化緊縮措施。

不過一旦聯準會真的如川普所願做出類似決策,將可能破壞全球和美國金融市場的穩定,因為市場要調適聯準會突然升息又突然降息的決策,且在沒有明顯的預期之下將美國利率下調近一半,並消化新釋出的美元流動性。

任何小幅度或意外的政策轉變,都會導致美元大幅波動,並導致發展中國家及其金融機構面臨壓力。

聯準會不太可能聽從川普的建議,預計周三 (美國時間),利率決策者仍將保持利率穩定,並承諾在決定未來利率變化時會保持耐心。此外,聯準會還會繼續縮表,而不是像量化寬鬆政策下那樣擴張資產負債表。

這些言論顯示出白宮和聯準會之間持續的緊張關係,即使目前聯準會的 5 名委員中有 4 人是由川普挑選出來的。最近幾周,川普更試圖公開任命他屬意的人選進入聯準會,但遭到共和黨反對。目前兩位可能的提名人選之一 Herman Cain 已退出,另一位可能人選 Stephen Moore 進入聯準會的前途也堪慮。

雖然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同時美股自去年秋天大幅下跌以來已經恢復大部分失土,但川普仍對聯準會表達不滿。因去年美股遭到大舉拋售,川普歸咎於聯準會於 12 月份升息,為當年度第四度升息,實際上他不斷要求聯準會將利率回到 2017 年水準。

交易員對於川普最新言論沒什麼反應,而是將重點放在周三利率決策的可能細節上。

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下跌 2 個基點,約在 2.27%,幾乎沒有變化,保持在當天早盤時觸及一個月低點之上。而彭博美元指數則維持在 0.2% 左右的貶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