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酸!上市櫃前段班員工年薪最低38萬 藍委籲揪出摳老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公布有獲利卻給員工低薪的上市櫃公司,要求金管會必須召開記者會好好修理一下。(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公布有獲利卻給員工低薪的上市櫃公司,要求金管會必須召開記者會好好修理一下。(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1)日是五一勞動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指出,台灣低薪問題非常嚴重,107年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未滿3萬達33.3%,月薪不到4萬更高達66.6%,主要是老闆盈餘分給勞工越來越少,即便上市櫃公司股價超過200元、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的公司,可成員工平均薪資也只有65.61萬元,上櫃公司瓦城更誇張只有38.9萬元,他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必須舉行記者公開好好修理、砲打一下,顧立雄則表示會找適當時間開記者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針對「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立董事職能」作專案報告。不過,由於適逢五一勞動節,曾銘宗也提出台灣低薪問題。他說,107年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未滿3萬高達33.3%,月薪不到4萬更達66.6%,而81年員工薪資占GDP51%,106年只剩44.2%,這就是因為老闆拿太多,員工拿太少。

他更拿出金管會107年932家上市公司薪資統計,股價200元以上、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的公司有16家,有的薪資卻低到非常不像話,像是股王大立光去年EPS有181.7元,扣除董事酬勞的員工平均薪資只有135萬元。

而16家上市公司中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旭隼336萬元,其次是聯發科299.74萬元,和泰汽車第三有273萬元,第四名祥碩236.82萬元,第五名台積電222萬元。

至於16家上市公司中,員工薪資比較差的是可成員工平均薪資65.6萬元,川湖71.8萬元,儒鴻87.5萬元。另外,曾銘宗也提到,國巨去年12月28日股價319元、EPS高達80.31元,但員工平均薪資僅90.18萬元,董監酬勞卻高達1億多元,更是讓人看不下去。

不僅如此,曾銘宗表示,股價在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上櫃公司共有12家,低薪情況更誇張,寶雅去年EPS有17元,員工平均薪資卻只有45.7萬元,瓦城還更誇張員工薪資僅38.9萬元,他質疑蔡政府說要解決低薪問題,根本是標準的假新聞,並問顧立雄「你看得下去嗎」?

對此,顧立雄表示,就員工薪資占GDP比例來看,有在改善當中,至於瓦城因是餐飲業、寶雅是零售業,有很多非全職的員工。

曾銘宗則說,從這些資料就可看出誰是好老闆,誰是慣老闆,公司賺錢後,錢被誰拿走了,金管會不能只是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情況,公布之後還要開記者會砲打,讓外界看看這些老闆賺錢沒良心。不過,顧立雄說「我不能砲打,我只能公布」。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的作法是要求充分揭露,讓外界能了解其薪資狀況,也已制定相關辦法,例如每股盈餘EPS比去年高,但非經理人薪資卻減少等,就必須主動勾選,讓外界知道。

曾銘宗則認為,只有公布是沒有效果的,這樣做法會失焦,誰會注意是哪幾家低薪?去年他也在立法院質疑國巨低薪,結果就有改善從60萬變90萬元,他現在要以勞工身分,要求顧立雄要舉行記者會。顧立雄最後回應「我可以適當時間說明,但沒有要特別修理誰,端午節也快到了」,曾銘宗則說那你凸顯這問題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