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軍監控共機發射熱焰彈?國防部:假訊息

▲空軍F-16戰機發射熱焰彈。(圖/軍聞社提供)
▲空軍F-16戰機發射熱焰彈。(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香港媒體報導,國軍戰機飛行員在監偵共軍戰機時,意外發射熱焰彈。國防部今(1)日回應表示,此為假訊息,國軍不會主動挑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一名國軍戰機飛行員在監偵共軍戰機時,意外發射一枚熱焰彈。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表示,並無此事,此報導為假訊息。他強調,國軍均依戰備規定派戰機執行監控、警告及驅離,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以確保台灣領空安全,其中「不挑釁」,就是指國軍不會採取這種方式來對共軍挑釁。

發射空對空與地對空飛彈攔截飛機,主要分為雷達與紅外線導引兩種方式,其中紅外線導引則是追蹤飛機發動機產生的熱源,加以追擊。熱焰彈(又稱火焰彈)通常使用以鎂或其他能劇烈燃燒的金屬作為燃燒劑,燃燒溫度高於飛機發動機噴口的溫度,從而達到干擾紅外線飛彈的功能,使戰機能從中脫身。

發射熱焰彈雖然不具攻擊行為,但是仍會被視為挑釁動作,過去曾傳出國軍飛行員在監控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的美軍P-3C海上巡邏機時,因為飛行員太緊張而誤射熱焰彈,引發美方抗議,該名飛行員也遭到停飛一個月懲處。

▲空軍F-16戰機發射熱焰彈。(圖/軍聞社提供) ▲空軍F-16戰機發射熱焰彈。(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