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禁用塑膠吸管真環保? 重複使用才是關鍵

▲在台灣,麥當勞改成「冷飲直接喝」,提供新造型的杯蓋,不需要吸管直接拿起來喝。(圖/記者彭夢竺攝)
▲在台灣,麥當勞改成「冷飲直接喝」,提供新造型的杯蓋,不需要吸管直接拿起來喝。(圖/記者彭夢竺攝)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等問題,讓台灣許多人也開始關心環境問題,過去塑膠吸管插入海龜鼻孔的一幕,讓許多愛環境的人十分震撼,吸管這種輔助產品就成為政府減塑的第一槍,台灣麥當勞搶先響應,捨棄吸管加杯蓋的組合,讓飲料直接對口喝,而減少了吸管的使用,可以對環境有什麼助益?一年又能省下多少塑膠用量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速食龍頭麥當勞在4月時推出新政策,推出冷飲就口杯蓋,讓飲料可以直接喝,不需要吸管,且預計能減少塑膠量16%,此舉被認為是連鎖業者減塑的第一槍,且杯蓋設計減少紙吸管帶來使用上的衝擊,算是頗獲好評的新措施。

而台灣一年到底能用掉多少吸管?手搖飲料、早餐店等等店家在台灣街頭十分常見,同時他們也是使用吸管的大戶,根據環保團體過去的統計資料,台灣人一天要用掉800萬根塑膠吸管,且在海洋垃圾上吸管也是最常見的海廢垃圾第三名。

但以環保署目前推動的政策看來,7月要上路的禁用吸管,僅針對「內用」開罰,且若是顧客偷吃步「外帶轉內用」也不罰。但我們都知道,手搖飲料店等吸管大戶,主要的吸管使用都是「外帶」居多,那外帶的政策何時會出爐?

先前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在受訪時提到,外帶政策目前有在討論,希望在七月公告塑膠吸管內用之後的一年內可以實施,但實際的時程還要看內用政策的施行而決定,且尚在與相關單位討論中,換句話說,目前並沒有確切的政策時間表。

塑膠製品「千年不化」,對環境危害是無庸置疑,減少塑膠的使用固然重要,但減少「一次性」的使用才是關鍵。目前許多速食業者,外帶與內用都是用同樣的一次性包裝,就算是紙類包裝,仍然製造垃圾量與回收成本,若是內用可以改成需要清洗的陶瓷杯、玻璃杯等,就能再減少垃圾量。

而同樣的觀點也能運用在環保袋上,2008年的英國環保局研究就指出,環保袋其實比塑膠袋更耗費生產成本,造成全球暖化的風險更高,若是單以製造的探排放量來計算,棉布環保袋比製造一個塑膠袋的碳排放量高出327倍,所以不停的購買「環保產品」,恐怕會對地球造成更大的負擔,因此環保,最重要的恐怕不一定是減塑,而是每個人心中「重複利用」觀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