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報稅首日現人潮 想省時善用線上取號及網路申報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107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今(1)日開始,雖然天氣不好,但因適逢五一勞動節,各地國稅局仍湧入報稅人潮,網路申報更在近中午傳出健保卡註冊登入卡卡,但情況很快排除。財政部國稅局建議,民眾出門前可先上國稅局網站線上取號,到現場就不用等候之外,也可善用稅額試算及網路申報,輕鬆完成報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內湖稽徵所股長林昱均表示,由於報稅首日適逢勞動節,勞工放假一天,因此今日報稅現場與往年一樣非常踴躍,但今年國稅局特別推出線上取號服務,還可透過這系統查詢目前叫號進度,因此建議大家可多加利用。

不過,今日接近中午也傳出網路申報有關健保卡註冊及登入認證一度卡卡,財政部賦稅署則說明,可能是因瞬間上線流量大,健保署伺服器擁塞,但很快就排除。

而根據賦稅署統計,截至今日下午5時止,網路申報件數16萬5847件,去年同期則是14萬件,其中今日自然人憑證申報有6萬9310件,健保卡加密碼申報5萬6071件。

而去年網路申報有386萬件,其中用健保卡申報127萬件,占比32.8%,自然憑證申報最多有146.8萬件,占比37.96%,金融憑證最少只有11萬多件,占比僅3%左右。

至於首日報稅就湧入人潮,國稅局認為可能是今年報稅變革較多,還是有很多納稅人不清楚內容,因此還是到國稅局現場請求協助,加上今年減稅有感,許多人為能早一點退稅,因此也提早申報。

▲107年綜所稅結算申報首日,各地國稅局湧入人潮,網路申報健保卡註冊登入一度卡卡。(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5.1) ▲107年綜所稅結算申報首日,各地國稅局湧入人潮,網路申報健保卡註冊登入一度卡卡。(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5.1)

台北國稅局內湖稽徵所股長洪慈霙也說明,由於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的實施,今年報稅有很大變革,首先就是調高標準扣除額及幼兒特別扣除額至12萬元,薪資所得及身心殘障特別扣除額亦提高至20萬元,而每人基本生活費也調高至17.1萬元,因此受薪階級及家中有幼兒的家庭節稅效益較大,同時,綜所稅最高稅率也由45%調降至40%。

另在股利所得課稅方面,洪慈霙表示,今年採2種方式擇1申報,一種是單一稅率28%來做分開計稅合併報繳,另一種是併入綜所稅合併計稅,可抵減稅額設算是8.5%,每個申報戶有8萬元上限,簡單來說股利所得若不超過94萬1176元,就不會受8萬元上限影響。

而經試算,若所得稅率在20%以下原則上採用合併計稅較有利。但因所得結構不盡相同,建議納稅人用綜所稅結算申報軟體來試算,系統會採用最有利於納稅人的稅額計算方式。

再來是是健保費變革,她說,往年健保費一定會要求要保人及被保人要在同一申報戶,今年則放寬,即假設父母是由小兒子扶養,由大兒子繳交健保費,往年度是不能列舉扣除,但今年小兒子可以列報父母的健保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