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好難!一次性塑膠包裝多 三家超市最會用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有許多超市都採用大量的塑膠包裝。(圖/記者陳俐穎攝)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有許多超市都採用大量的塑膠包裝。(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先前麥當勞響應禁用吸管之後,減塑成為全民運動,但今(2)日綠色和平表示,再經過通盤性調查之後,發現在許多超市中一次性塑膠氾濫,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認為,每年有八百萬噸塑膠流入海洋,有高達9成5是一次性塑膠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在調查後發現,盤點10大知名賣場,走訪70家門市,包含四大量販店(家樂福、大潤發、costco好事多、愛買)、四大超市(家樂福便利購、全聯、頂好、美聯社)與兩家便利商店(711、全家),地區包含八個縣市,針對生鮮蔬果、烘焙、熟食與蛋類。

而在結果方面,發現好事多採用塑膠包裝的比例最高,高達9成6都使用塑膠包裝,第二名是美聯社,高達9成5,而第三名則是全聯,有高達9成2的比率。而目前調查範圍發現,總體包裝達到77%都是塑膠包裝,最常見的就是塑膠袋,佔3成8、其次是塑膠盒,則佔了1成8的比率。

張凱婷表示,目前塑膠問題是僅次於氣候變遷急迫的問題,每年有八百萬噸流入海洋,且根據專家觀察,海洋中一次性的塑膠包裝比例最高,根據整體產業趨勢,未來全球塑膠產量持續成長,可能會有越多垃圾流入。而這些塑膠包裝有95%的比例是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在短時間的使用之後就會被丟棄。

是否能透過回收處理?張凱婷認為,塑膠的回收其實相當費心力,需要良好的洗選分類,還有有一定的數量才具有經濟規模,像是塑膠托盤與塑膠盒就是不同類別,需要分開回收,塑膠膜也是要乾淨的才能購回收處理。

綠色和平也點名兩大連鎖業者,分別是全聯與家樂福,由於全聯是本土超市龍頭,全台灣的店家高達1000多家,而家樂福則是在全球政策上,就已經制定永續包裝政策,因此希望也可以在台灣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