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大媽嗆讓座 哲學妹甜笑「183字回擊」乘客全看傻

▲台鐵172次自強號已放行。(圖/Nownews攝影中心)
▲台鐵172次自強號已放行。(圖/Nownews攝影中心)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該不該讓座」一直是許多人討論的議題,一名女大生分享日前和朋友搭火車的經歷,當時因身體不適買了 2 張坐票,上車後卻有一名大媽毫不客氣地要求她們讓座,沒想到讀哲學系的友人先是微微一笑,接著用溫柔的語氣回嗆,讓大媽瞬間啞口無言,只能悻悻然離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女大生在《Dcard》發文表示,日前和讀哲學系的朋友一起搭自強號下中壢,由於身體不適便買了 2 張 89 元的坐票。火車停靠板橋站時,一個大媽上車後左右看了一下後就像鎖定目標似地大步朝她們走來,大力的腳步聲也吵醒了正在休息的原 po 。

這名大媽走到她們面前後,先是擺出不耐煩的臉,接著便不出她所料地直接開嗆「年輕人看到長輩還不會讓座嗎?」坐在走道邊的友人聽到這句話,眉頭一挑,微笑地指著自己說「您需要我讓座嗎?」而大媽也毫不客氣地回「當然!看你這麼年輕,站一下也沒關係吧,要有點家教,讓座給長輩!」

▲搭大眾運輸工具時被逼讓座的事件時有所聞。(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搭大眾運輸工具時被逼讓座的事件時有所聞。(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原 po 朋友聽完這段話,先是笑了一下,接著以溫柔的聲音直接回擊「所以您的意思是說,您在基於道德及傳統觀念,要求我讓出在這座位上坐火車的權利。但這之前,您在沒有付出和我一樣的金錢以及時間的前提下,要求另一個人讓出他的權利。而且,嚴格來說,在廣義上,比我年老的人是長輩,但狹義上,我需要對其行孝道的對象只有我家族的長輩,而您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最後還反問「您這行為在大眾觀念中,可以被稱為搶劫、或者行乞。請問您現在是要行乞?還是搶劫?」

一番話堵得大媽啞口無言,氣得漲紅了臉又不知如何反駁,兩人的對話也引發其他乘客注意,有人還發出竊笑聲,大媽只能在眾人目光下悻悻然離去,目睹一切的原 po 也當場看傻,不禁讚嘆「不帶髒話罵人的境界,恕我做不到」,更說「深深的體會到沒事千萬別惹上哲學系的學生,一大長串邏輯清楚又有理的辯論千字文,隨時都能砸到你臉上」。

網友們看完後也笑翻,紛紛留言「那段要背起來」、「帶著哲學系朋友就不會在路上被欺負了」、「突然覺得讀哲學系的女生好有魅力」、「想學,感覺可以罵人不帶髒字」、「女友哲學系,吵架真的沒贏過 QQ 」、「完美的學以致用哈哈哈哈哈」;也有法律系的網友說「法律系也不遑多讓:試問請求權基礎為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